打造农业科技图书精品 第二届农业科技图书奖在京颁奖

2023-11-25 16:17: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2023年11月24日,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举办“第二届农业科技图书奖”颁奖典礼暨《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系列图书(图册)出版发布仪式,交流研讨优秀科技图书创作经验。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出席活动,副院长刘现武出席并讲话。

刘现武指出,农业科技图书奖设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富集优质内容资源,激励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多出好书、多出精品,推动农业科技出版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刘现武强调,出版社要顺应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和社会大众的新期待,着力抓好优质出版选题的策划与出版,推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优秀科技图书和精品佳作。刘现武要求,出版社要面向需求抓选题,深入了解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和农业农村科技需求,聚焦种子、耕地、生物安全、农机装备、绿色低碳、乡村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选题策划;突出创新抓特色,在内容与形式上进行创新,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特”;瞄准精品抓质量,树立精品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坚持质量第一,严格质量标准,切实把好政治关、科学关、文字关;促进融合抓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发“图书+”多形态产品,不断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与服务。

本届图书奖共评选出金奖图书2种、优秀奖图书6种,奖励总数从首届的15种压缩至8种,进一步提高了获奖图书的评选质量。

会上发布的《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系列图书(图册)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科所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和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顺应了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的需求,截至目前已出版图书4种、挂图5种,累计印数近24万册(张),成为农业农村部实施“玉米单产提升工程”培训环节的关键技术资料,对于加速这一关键技术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会上,与会人员就获奖图书的创作体会,以及系列图书(图册)的创作历程、出版特色及应用成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