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加强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产学研合作

2023-11-01 17:02: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蔡臻 杨永均 韩福顺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蔡臻 杨永均 韩福顺

10月29日,第18届国际矿山测量大会在江苏徐州闭幕。大会围绕“智能测绘,绿色矿山”主题,组织学术研讨、开展成果交流、推广技术案例,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矿山测量专家学者近700人参会。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11个国家签署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产学研合作宣言《徐州大龙湖宣言》。

开幕式现场

为推进矿山测绘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智能、高效、精准矿山测量的新时代矿山发展模式,为全球智能测绘和绿色矿山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大会期间,由中国学者发起并组织了关于在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领域落实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讨论,得到了“一带一路”国家参会代表的广泛响应,来自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南非、哈萨克斯坦、波兰等11个国家的参会代表签署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产学研合作宣言《徐州大龙湖宣言》。

《宣言》表示,为推动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事业进一步发展,将建立“一带一路国家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产学研合作联盟,开展务实合作,促进智能测绘及绿色矿山发展与科技创新;每年举办一届“一带一路”国际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学术论坛;定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新技术培训班,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培训;为“一带一路”国家的矿产资源安全、绿色、智能、合理开发及矿区生态修复、矿山灾害防治、煤矿甲烷减排提供空间信息及矿山测量支撑;大力开展“一带一路”国家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技术及装备合作攻关研究,建设“一带一路”智能测绘与绿色矿山国际联合实验室,为“一带一路”国家矿产开发提供技术及人才支持。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作主旨报告
美国工程院院士Syd S.Peng作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作主旨报告

大会同期举办了中国矿山测量70周年发展研讨会、第50次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团会议、甲烷观测与量化边会、天空地井协同感知空间信息研讨会4个专题会议,设置了国际矿山测量教育与学科发展、矿山及矿产资源数字化、测绘新装备与技术等分论坛。

作为我国矿山测量专业的重要发源地,中国矿业大学在地下空间测量、开采沉陷、土地复垦、生态监测与修复、导航与定位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介绍,学校积极服务后矿山时代生态重建、生态修复等,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徐州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等多个项目。

开幕式现场

(吕开全 蔡臻 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