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程职院:新定位新举措新机制 “四技”服务项目超3000项

2023-12-18 17:52: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郑莉 蒋小燕 张理 黄宁

科技日报记者 郑莉 通讯员 蒋小燕 张理 黄宁

12月16日,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州工程职院)召开的建校65周年改革发展大会上,该校一批优秀生源基地、优秀就业基地集中授牌,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典型生产实践项目、现场工程师学院合作项目等集中签约。

在国家‘双高计划’的指引下,学校坚持‘立足常州、服务江苏、辐射长三角’办学定位,重点聚焦长三角地区主导产业,通过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整合政行企等优势资源,搭建产教融合集成化平台,充分发挥产教集聚优势,有效破解深度‘融合难’,全面提升协同创新供给能力,科教融汇实践实现新突破,走出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发展充分匹配的‘常工模式’。”该校党委书记李雄威说。

记者了解到,5年来,常州工程职院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先后与超千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每年服务企业超2000家(次),签订“四技”服务合作项目超3000项,合同金额超8000万元。 迄今,该校已累计为国家和地方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超10万人。

“作为一所面向行业基础工种、服务产业一线技能需求的职业教育高校,我们肩负着培养站在行业前线、从事企业基础技术工作、解决一线技术问题的技能‘排头兵’的重担。因此,学校主动把职业教育科研环节融入人才培养、技能创新、技术创新全过程,拓宽了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为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基国林说。

该校为深化科技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找准自身定位、练好服务内功,发挥专业优势、建好合作平台,盘活创新要素、打通成果转化堵点,为地方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科技人才支撑。

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一波介绍,近年来,该校针对校企深度融合难,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政策,给予科研教师突出业绩奖励;简化项目经费预算编制,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预算调剂权;推动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建立创新尽职免责机制;设立知识产权专项基金,符合条件的科技成果统一转化后收益的80%用于奖励研发团队。

除此之外,该校还加大科研业绩在职称评聘中的权重,为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业人员职称评定开辟通道。近年来,学校出台《科技创新行动实施意见》,修订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创新团队与创新平台建设、学术带头人与学术骨干培育管理办法等,建立起了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大大增强了学校科技创新的活力和服务能力。

在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上,该校创新融合方式,通过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产教融合共同体等,以及构建特色服务平台,为地方企业转型升级精准提供更多科技助力。目前,该校与全球500强企业SGS共建教育部化学检验与环境检测协同实训平台,与常州市应急局共建产学研培创“五位一体”技术技能平台,与泗阳县人民政府共建技术转移中心泗阳分中心。

据悉,该校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常州研究院等大院大所和阿朗新科、扬子江药业等龙头企业,共建绿色节能与新能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和特色原料药及制剂质量提升协同创新中心,重点针对产业发展上的难题,深入企业调研、实施联合攻关、参与“揭榜挂帅”、推动科技成果推介转化等,为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去年以来,联合实施科技攻关项目超过100多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超过300项。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