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动物馆今日开馆

2024-01-03 13:11: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廉君

科技日报记者 刘廉君

1月3日,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开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中国古动物馆,是一座以古生物化石为载体,系统普及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古人类学及进化论知识的国家级自然科学类专题博物馆,也是河北保定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点工程。

该项目由中国首个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澍团队担纲方案主创设计,以“层城叠构、绿野无尽”为设计理念,融合世界眼光及保定传统文化,旨在打造博物馆中的建筑“艺术品”。博物馆设六个固定展厅,以“自然生命”为展览主题,以“演化”为展览主线,讲述自然历史故事,阐释物种复杂关系,解读动物生存智慧。

作为中国古动物馆项目EPC总承包方,中国京深入挖掘EPC融合效能及内在价值,按照“合作共赢、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通过协同整合内部资源,深度激发管理潜能,发挥公司整体优势,打造EPC全产业链承包商。公司设立了项目公司董事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同时设立专家委员会,为重大设计、技术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实现协同共赢,整合内部资源激发管理潜能。

中国古动物馆延续主创团队的固有艺术表达特点,又汲取了保定的文化古城养分,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生态追求。项目团队将建筑作为艺术的载体,以匠心精神雕琢城市建筑“艺术品”。为实现独特的表达效果,石砌墙、抹泥墙、拉毛墙等工艺充分借鉴传统手法,秉承历史传承,又展现了当代工匠的精湛技艺,呈现现代建筑与古典手艺的融合之美。

时代推动着建筑工艺、建材的迭代,中国古动物馆应用大量传统建筑元素,以当代手法、工艺进行展现,如超大清水混凝土挂板、屋顶藤架、外廊装饰柱等材料,用现代材料工艺展现中国传统建筑之魂。该项目突出创新开拓,用现代手法造就现代之美。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