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正平代表:当好“两个主力军”

2024-03-07 17:24: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奚正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担任中国有色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每一次深入基层调研、每一次参与国内外行业交流、每一次审视集团的发展蓝图时,我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于有色金属新材料领域的殷切期望和我们集团肩负的使命责任。

我深知,在有色金属这个传统行业中,我们必须通过布局培育新质生产力,实现新材料领域的跨越发展,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因此,我们始终坚定地认为,中国有色集团应该当好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和有色金属新材料安全的“两个主力军”。

去年以来,我们在深学细悟笃行的基础上,明确了集团的发展路径、目标定位和工作重点。我们将发展路径从单一的“走出去”拓展为国内外并重融入“双循环”,目标定位从“做强做优”提升为“在做强做优的基础上做大”,工作重点则从单一的“资源报国”拓展为同时当好“两个主力军”。这一系列的重大调整,既是我们对国家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我们对集团未来发展的深思熟虑。

在进一步发挥优势,多种途径抢抓资源,切实做强资源主业的同时,我们积极布局新材料领域,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努力从有色原材料提供商向关键战略性有色新材料生产商转型。我们紧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卡点难点,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加快新材料领域的产业化步伐。

我们深知,科技创新是推动新材料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把科技创新放在了集团发展战略的引领位置,推出了一系列科技创新举措,包括设立创新研究院、国际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明确了多个细分产业领域的重点项目。

经过不懈努力,我们的科研成果陆续显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加快。一批子企业跻身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列,东方钽业等企业获得了上市公司“科技创新奖”,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对我们过去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未来发展的鼓舞。

面向未来,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继续在新材料领域精耕细作。我们将以“自营+收并购”为路径,以“项目+平台”为基础,以“激励约束+容错纠错”为原则,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创新整体效能,推动以超导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固链补链强链,为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建造贡献更大的有色力量。同时,我们还将聚焦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绿色化发展,持续通过设备更新、工艺升级、数字赋能、管理创新等手段,实现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整理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