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

2024-03-28 16:03: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冷朝乾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通讯员 冷朝乾

3月28日,在湖北荆荆铁路江汉运河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第一对500米长钢轨缓缓平稳落在无砟轨道板上,由湖北铁路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大桥局承建的荆荆铁路3标迎来全面轨道铺设作业,为后续静态验收、联调联试和通车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建荆门至荆州铁路位于鄂中江汉平原地区,线路北起湖北省荆门市,自拟建荆门西站引出,在荆州地区接入汉宜铁路荆州站,新建正线全长77.47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荆荆铁路3标段线路全长18.931千米,北起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止于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

本次正式进入铺轨是从荆荆铁路3标段内八岭山线路所42号道岔处起往荆门方向铺设,每天可铺轨6公里左右,计划4月底完成全线铺轨施工,5月底完成长钢轨精调和锁定工作,8月初开始静态验收,9月份联调联试,12月底开始初期运营。

据了解,荆荆铁路全线铺轨施工使用了目前国内先进的多线铺轨一体机与传统铺轨机进行联合作业,上行、下行两条线路的长钢轨铺设工作同步进行,效率较以往得到较大提升。为安全、优质、高效组织铺轨施工,施工团队精心制订施工方案,严把技术标准和安全质量,实时监控铺轨机、长轨运输车、焊轨车等设备状态,实现铺轨作业管理信息化、可视化,提高铺轨施工效率。铺轨完成后,建设者使用移动式闪光焊机将钢轨焊接为一个整体,控制毫米级误差,实现长轨贯通,保证高铁的平稳运行和乘坐的舒适性。

据悉,荆荆铁路是国家“十三五”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中的区际交通网络重点工程,也是湖北省重点高速铁路建设项目。荆荆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荆门与荆州两地,将结束荆门无高铁历史,荆州、荆门两地来往仅需20分钟。

(冷朝乾 摄)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