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丨办卡容易维权难,预付式消费难题如何破解?

2024-03-15 13:31:1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综合 作者:

在2024年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中消协发布《2023年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细数预付式消费“六大问题”,包括消费者办卡容易退费难、经营者跑路消费者挽回损失难、消费者维权难等。那么,什么是预付式消费?存在哪些风险隐患?维权难题又该如何破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预付式消费靠什么吸引消费者?

预付式消费是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具有“先付费、后兑现”,一次性付款多次消费、消费周期长以及消费不连续等特点。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提醒显示,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模式逐渐成为服务领域的主流消费业态,在美容美发、健身、洗车、服装洗涤等服务行业普遍存在,并逐步扩展到餐饮、超市、宾馆等行业。

预付式消费是一种典型的信用消费,看似具有一定的便利性和价格优惠,但背后也存在较大的风险。商家种类繁多的促销优惠,总是在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在“多付多优惠”的诱惑下,消费者往往容易忽视预付式消费存在的诸多风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预付式消费存在哪些风险隐患?

预付金额高。许多商家作为噱头的“性价比”,是“预存金额越多,均摊下来的单次价格越便宜”。可套餐越买越贵,周期越拉越长,消费者一朝被预付“锁定”,后续权益的保护反而越来越难。

隐藏风险高。预付卡“规矩”多,消费者直呼看不懂。个别经营者有意隐瞒预付卡使用的具体细节。等使用时,消费者才发现最终“解释权”在商家,消费者想“反悔”太难。

维权成本高。因为商家设立种种“规矩”,消费者退卡成本人为被抬高。消费者如果对后续商品、服务不满意,或遭遇商家“跑路”想要维权,时间、资金都是成本。尤其是如果只能采取诉讼或者仲裁方式维权,消费者往往会产生“还是算了吧”的心理。

预付式消费维权难题如何破解?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胡钢表示,预付式消费方式既能让经营者快速回笼资金,也能让消费者获得折扣,本身是“双赢”的消费模式。但消费者权利的实现有赖于经营者的信用及经营情况,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或风险性。

胡钢表示,要解决这些难题,需要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四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和治理。首先,要完善预付式消费相关立法,细化各环节规定。近几年我国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为后续执法提供相应依据。

胡钢还提到,民事诉讼一项基本原则是“谁主张谁举证”,但在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往往存在举证难问题。另外,预付式消费的监管往往涉及多行业多部门,应注重全链条全系统治理,实施信用约束和惩戒。此外,还应加大预付式消费司法救济力度,建立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等,让消费者更安心更舒心。

我国进行了哪些有益尝试?

2023年我国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取得了新进展。在立法保护方面,山西、深圳等地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对预付式经营者行为、预收资金监管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山东聊城对单用途预付卡经营者强化公告、通知义务,为推动国家层面相关立法或修订完善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在行政保护方面,教育部等六部门落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要求,北京、上海、江苏、贵州、青海西宁市、湖北恩施州等地加大对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的管理,通报典型案例,探索源头治理,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对预付式消费领域违法经营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在司法保护方面,人民法院加大体育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领域预付式消费案件审理,近九成案件消费者胜诉,有效维护了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社会保护方面,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各地消协组织高度重视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受理解决预付式消费群体投诉,发布相关投诉和舆情热点分析报告,联合有关部门打造资金监管平台,开展提升信用水平专项行动,在维护预付式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科技网综合自中国消费者报、山西晚报、新华网、央广网、科技日报等)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