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十大重点产业链细分赛道投资机遇

2024-03-29 21:17: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3月29日,2024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在世界会客厅开幕。上海向世界发出“加码上海”邀约的最强音。

记者从会上获悉,21个规模大、能级高、带动强的重点产业链及细分赛道代表性项目于现场签约,总投资524亿元。截至目前,一季度上海共有420个亿元以上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3435亿元,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上海本次引进的重点项目,既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又涉及新能源及储能装备、民用航空、船舶海工等细分赛道,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优化产业发展新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产业链项目签约。主办方供图

在生物医药领域,扬子江药业集团拟在徐汇滨江打造扬子江健康总部。在新能源及储能装备领域,蔚能(上海)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50亿元入驻嘉定区,该公司将基于新能源电动车“车电分离”技术,为终端客户提供包含电池资产租用、数字化管理及退役循环等、电池全周期运营管理的一整套BaaS服务。

在通用航空领域,华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拟投资14.2亿元在青浦区新建智能制造中心、飞行器研发中心、飞行器运营服务中心、仓储中心等“四位一体”的综合型智能制造总部及供应链基地。项目主要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产品,以及各类型电动飞机等相关系列产品及配套服务。

在船舶海工领域,中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上海崇明以东海域选址建设包括海上风电场、风电制氢、海洋牧场等元素在内的蓝色海洋综合体。

在新赛道领域,比亚迪电子智能终端研销总部落地徐汇、DNE青浦生命科学园落地青浦,一批新质生产力项目加速在沪布局。

“投资上海”政策包发布。主办方供图

围绕投资者关心的基金、授信、成本、空间等要素指标,大会上上海多部门联合发布了2024“投资上海”政策包:瞄准三大先导产业,新设1000亿元产业母基金,充分发挥母基金杠杆作用,牵引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发挥“投早投小”、产业投资、并购整合、补链强链功能;保障项目资金需求,联合银行授信2万亿元用于支持重点产业链;聚焦工业降本增效,提出工业生产要素保障、提高要素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加大财税支持、加强企业服务等若干措施,预计未来两年可为工业企业降低1000亿元运营成本;推进“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1000万平方米以上,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空间。

全球招商合作伙伴。主办方供图

携手高能级“朋友圈”,链接全球资源。据悉,今年,安永、阿里巴巴、哔哩哔哩、佛瑞亚、高力国际、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普洛斯、益海嘉里、正泰集团、中国新加坡商会10家国际知名机构、企业成为新一批合作伙伴,在咨询、在线新经济、汽车、金融、时尚消费品等领域成为“投资上海”的专家智库和推动者。

全球资金、技术在这里汇聚,海内外人才近悦远来……上海不断构筑起吸引全球资源的强磁场,热情邀请全球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