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发骨组织植入物制造新方法|创新连线·俄罗斯

2024-04-16 02:17: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开发了一种经济实惠的制造现代颌面手术植入物的新方法,可缩短患者骨缺损手术康复时间。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材料快报》杂志上。

修复骨组织缺损需要个性化的方法,植入物必须考虑到每位患者的解剖特征。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研发的新植入物,是用氟塑料聚合物通过3D打印技术生产的。这种生物惰性材料可确保身体不会对植入物产生过敏和其他负面反应。

研究人员将骨矿物质成分羟基磷灰石颗粒应用到氟塑料表面,以促进骨组织细胞附着和增殖。在创伤学、骨科和外科手术中,合成羟基磷灰石用作填充剂来替代部分丢失组织,并用作植入物涂层以促进新骨生长。在牙科领域,它用于牙膏中以再矿化和强化牙釉质。

新方法改善了人体干细胞与羟基磷灰石植入物表面的附着。未来,这种方法可用于制造修复骨组织缺损的植入物,例如,应用在颌面手术中。植入物将在体内更好地扎根,并将缩短术后患者的康复时间。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编辑整理: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