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发展呼吁全球统一标准

2024-04-17 10:00: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统一的国际标准是全球化时代需要互联互通市场所决定的,也是技术内生的需求、产业生态的发展以及各方利益诉求所共同决定的。”4月16日,全球6G技术大会“6G在全球”论坛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理事长闻库在会上表示,6G发展需要一个全球合作、共同接受的标准来驱动。

闻库谈到,6G将推动万物互联迈向万物智联,融合互联网、卫星通信、人工智能技术等,构建数字孪生、智慧泛在、虚实交融的新世界。同时,6G将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创造大量的新业态,满足未来社会发展的新业务、新场景需求,成为经济社会数字转型的引擎与底座。

相比5G,6G将超越传统移动通信的范畴,在通信性能量级提升、通感算智等多要素深度融合、天地一体的立体覆盖等方面产生重大变革,这也标志着业界对6G的技术愿景形成阶段性共识。

目前,6G研究正处于需求定义和关键技术突破的关键窗口期,据中国移动首席科学家、副总工程师王晓云介绍,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预计最早在2024年底启动6G业务场景与需求的研究,2025年开始标准研究项目,预计在2029年6月完成第一版6G国际标准规范,业界期望6G能在2030年前后具备商用能力,但具体的商用时间还取决于业务需求、产业成熟度和国家的顶层设计等多重因素。

各国都在加速研发6G移动通信技术。与会专家不约而同谈及,全球统一的标准是保障移动通信创新链和产业链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有助于避免技术标准碎片化,确保全球互操作性,并促进全球开放合作及商业化进程。

“避免技术和标准的分化,坚持推动形成全球统一6G国际标准,构建开放共享的健康产业生态,仍然是全球产业共同努力的目标。”王晓云说。

合作在6G标准制定中至关重要。一方面,6G要融入不同行业,包括垂直领域、云领域等,另一方面,政府和行业也要共同协作,在信息安全规章和无线电设备、反馈的一致性、互操作性、系统集成等方面达成共识。

“国际化、开放性是移动通信领域非常重要的价值所在,也是全球移动通信成功的基础。”英国萨里大学讲座教授、皇家工程院院士拉希姆·塔法佐利直言。

闻库表示,合作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也是产业的主旋律,“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互惠、共赢的原则,广泛参与全球信息、通信技术的标准和产业合作,共同推进6G的愿景指标,一起为全球6G发展规划方向、指明路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