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空天前沿大会在西安举办

2024-04-14 21:28: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史俊斌

受访单位供图

4月13日,首届空天前沿大会(AFC 2024)在陕西西安举办。来自航空航天领域知名高校、研究所的1000余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航空航天前沿动态,共襄空天科技创新。

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冷劲松表示,空天领域的发展对国家安全和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期待通过本次大会,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动空天科技创新发展。

现场,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吕坚,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冷劲松、郭雷,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吴建军教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王彬文所长,《航空学报》《CJA》主编孙晓峰等多位专家作主题报告,分享他们在空天科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见解,涉及航空航天材料创新、飞行器设计与制造、空天动力技术等。

4月14日,本次大会的14个分论坛同期进行,百余位空天领域领军人才针对各专业前沿学术问题进行报告和交流。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当前,我国空天科技发展势头强劲,已取得长足进步,在轻量化设计、先进材料应用、深空探测等领域成果显著。然而,在人工智能应用和空天发动机技术等领域仍存在关键技术待突破等痛点。为提升国际竞争力,我国需加强智能材料、变构型飞行器、无人系统仿生智能技术等前沿研究,同时探索人工智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对空天发动机技术进行技术创新和突破。

本届会议由中国航空学会指导,航空学报杂志社和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