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或揭示肠道菌群紊乱致病奥秘

2024-04-17 14:20: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梁淑仪 郑润泽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通讯员 梁淑仪 郑润泽

4月17日,记者从海南大学获悉,该校生命健康学院刘柱教授团队发现,维氏气单胞菌C4(A.veronii C4)可通过细菌Ⅵ型分泌系统(T6SS)重塑宿主肠道菌群并致其紊乱,进而导致宿主患病。该发现揭示了细菌T6SS致病机理,可帮助挖掘新治疗靶点,为细菌性病害防控提供理论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于《国际微生物生态学学会杂志》。

据了解,细菌感染是导致肠道微生物紊乱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细菌T6SS通过将毒性效应物传递到真核或原核靶细胞中,可强化致病菌的环境适应性,进而影响肠道菌群,导致宿主罹患多种疾病,但该诱发机理目前尚不明确。

为探索该问题,研究团队在致病菌A.veronii C4中鉴定了一种独特的T6SS,并验证了其功能活性。研究结果显示,该细菌对宿主的致病和定殖受其T6SS影响,并发现该细菌T6SS的效应蛋白分泌活性有助于使其在营养不足和厌氧的宿主肠道环境中占据生态位,结合肠道宏基因组分析进一步证明了该细菌T6SS可直接抑制或消除肠道内的共生菌株,导致肠道微生物组稳态失调。

同时,研究团队通过分泌组学鉴定发现了3个未知的T6SS效应蛋白(Tse1、Tse2、Tse3),并通过生化实验验证其效应蛋白功能。结果表明,该效应蛋白通过破坏靶细胞细胞膜或细胞壁的完整性,可促进该T6SS介导的细菌间竞争并导致宿主患病。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