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长江中下游耕地产能 这项研发计划进展顺利

2024-04-16 09:01: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蒋朝常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蒋朝常

4月13日至14日,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的“长江中下游坡耕地红黄壤与中低产稻田产能提升技术模式及应用”中期交流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受访单位供图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三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该研发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初步形成了坡耕地红黄壤减障提质技术,潜渍稻田减障提质与瘠薄稻田改良技术,研发了功能调理剂和新型有机肥产品,基本达成项目中期任务目标要求。

华中农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项目管理处处长杨毅表示,作为“十四五”该校单个体量最大的项目,希望项目组肩负农业科研国家队使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践行科学家精神,落实好产业科技理念,将科学研究转化为农业生产力。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华中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教授代表项目组围绕项目基本情况、重要工作进展、项目管理与经费、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工作汇报。

谭文峰表示,目前,项目初步形成了坡耕地红黄壤养分扩库增容与中低产稻田提质增效技术、多功能肥料与高效调理剂产品研发、抗逆高效作物品种选育、种养加绿色循环与生态保育技术模式的集成与示范推广。

他说,接下来,项目组将加快区域资源三维空间配置专家决策系统构建,结合全生命周期评价,分区分类提出面向增产目标的资源空间配置方案;针对区域中低产田关键障碍因子,加强适宜性、经济性的产品研发与应用;重点突破新型调理产品-作物品种-农艺措施协同技术集成,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主推技术;强化核心示范区与“两院”的引领作用,加大符合区域应用场景的产能提升、产业融合、生态保育综合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

据了解,长江中下游红黄壤和水稻土总耕地面积约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20%,是我国重要“粮库”,美中不足的是该区域中低产田比例超过65%。

该项目主要针对长江中下游耕地产能提升的重大需求,紧扣坡耕地红黄壤、中低产稻田的共性问题和鄂湘赣皖浙五省区域障碍因子的个性问题,按照“专项定位一目标导向一切入问题一突破瓶颈一优化集成一示范推广”的技术路线,重点突破坡耕地红黄壤酸、瘦、薄、旱和低产稻田冷、渍、浅、毒等关键障碍因子消减的产品和技术,结合抗逆品种筛选和高效栽培技术与种植模式,构建分区分类综合治理模式,搭建产学研推用结合平台,实现区域农业高效化和特色产品产业化。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