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著名科学家的实践与思考》新书发布

2024-04-03 11:48: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4月2日,《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著名科学家的实践与思考》一书在京首发。该书由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弘扬科学家精神实践的阶段性成果,汇集了我国部分著名科学家有关科学家精神的自述、演讲、书信、报告等文章41篇,由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等6个篇章组成。作者有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开创者、主要学科的奠基人和在某一学科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技奖、诺贝尔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以及“时代楷模”“人民科学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等。

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聂常虹表示,组织举办此次发布会,是希望通过讲述科学家的故事,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相信他们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引领下,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再立新功。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在致辞中指出,这本书有三个特点:一是真实记录了科学家的心路历程,书中文字无不是科学家们的真情实感,语重心长,感人至深。二是有助于点亮青少年的科学梦想,本书是一部对青少年开展科学启蒙和科普教育的优秀课外读物。三是图文并茂,可读性强。正文之后专门设立“金句摘抄”,将文中的金句提炼出来,可作为读者今后写作文的重要素材。本书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有助于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接续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该书主编马扬介绍了该书的主要特色。该书体现了大家对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高度重视;收录本书的41篇文章,来自自上而下的遴选和自下而上的推荐,是老一辈科学家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共同完成的集体作品;该书也是新时代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党建创新引领科技创新的深度探索。经典具有穿越时空的魅力,阅读经典是让科学家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的重要途径。入选本书的文章,是科学家用“亲笔”记录科学和人生的“亲历”,弥足珍贵。

据悉,该书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及青少年群体乃至社会公众,对于科学家精神的研究者、传播者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的组织者,既是生动的教材,又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本书出版对于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了解科学家事迹、思想和治学方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有助于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