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疫情如何?钟南山在中关村论坛有新判断

2020-09-21 17:21: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赵卫华 李忠明

9月18日上午,2020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一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正式举行,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聚焦“科技研发与重大疫情防治”的主题,与会嘉宾围绕主题深入探讨、共话合作。

论坛上,钟南山、陈薇等战疫英雄共同探讨、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和经验,并围绕病毒病原学、疫苗和药物研发、检测试剂等科研攻关项目进行了交流。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介绍,控制传染是今冬明春防控工作的一个关键,佩戴口罩和洗手很重要。今年冬天或明年春天疫情应该还会继续存在,同时很可能发生局部地区的爆发。所以一定要做全面的核酸检测和密切监测,这种方式看起来行之有效,因为无症状的患者传播力很强。群体免疫应该通过大规模接种疫苗的方式来实现,而大规模接种疫苗需要大约1至2年的时间,这需要全球各国大合作。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