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突变影响疫苗?陈薇院士在中关村论坛有新判断

2020-09-21 17:25:5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9月18日上午,2020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一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正式举行,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聚焦“科技研发与重大疫情防治”的主题,与会嘉宾围绕主题深入探讨、共话合作。

论坛上,钟南山、陈薇等战疫英雄共同探讨、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和经验,并围绕病毒病原学、疫苗和药物研发、检测试剂等科研攻关项目进行了交流。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勋章获得者、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讲到,目前国内外的疫苗都需要关注病毒序列中S型中段,在一段变异中可以看到只有一个处在614 114氨基酸位置的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变异。从推测来说,它对疫苗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同时,目前新冠病毒发生的D614G突变对新冠疫苗影响较小。

陈薇提到,世卫组织昨天更新的数据显示,全球已有182个新冠候选疫苗,其中有36个已经进入临床试验,还有146个正处于临床前研究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