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 彦:“十四五”时期公共卫生若干思考

2020-11-09 11:13:3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卢彦:很高兴来到清华公管学院参加今天的活动,这个时间正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公报刚刚发表第二天,也是北京红叶满山,满地金黄的季节,可以集会,但依然要戴口罩。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研究“十四五”,“十四五”向何处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和同志们的分享谈的是对“十四五”期间,公共卫生的若干思考。

第一,公共卫生事件深刻改变了世界。过去改变了世界,现在改变了世界,未来还将继续改变世界。

一是黑死病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13世纪、14世纪欧洲出现了流行欧亚大陆的,持续百年以上的疾病。这个疾病对世界的影响产生了改变世界格局的影响。黑死命死亡率很高,但是没有相应的卫生产品。欧洲人吃的都是肉类,但肉类的保鲜在当时面临重要的难题,通过什么保鲜,通过香料。欧洲出现香料狂热,但由于当时奥斯曼土耳其…欧洲大陆之间,大陆的通道已经阻断,只有通过海洋,未知的海洋去到东方寻找一条可以得到香料的新通道。这个过程中带来了地理大发现,带来了世界发展格局的彻底改变。由原来的各自的地球村变成了一个整体,实现了世界地理大发现。

二是霍乱引发了世界卫生体系的建立。前面黑死病的存在,欧洲的教会建立了传染病隔离院,有了隔离的概念。 1854年英国伦敦出现霍乱,莫名的一群人得病。英国医生斯诺把所有得病死亡的地点一个一个的标出来,发现伦敦的水井为中心向周边扩散。最后画出霍乱地图,最后提议把水井上的摇棒去掉,因为这就是传播霍乱的根源。去了以后,伦敦的霍乱结束了,传染源切断了。在这个过程中有流行病学的调查,前面隔离到这个时代流行病学的调查。正因为这个水井造成了霍乱的传播,所以提出了公共供水设施,也就是现在说的自来水,改变了整个人类生存的卫生条件和卫生环境。港口卫生检疫制度,以及公共卫生设施都随着霍乱的传播提到了议事日程,成为必然选择。

三是1918年大流感导致世界政治格局的改变。我们知道总书记提出现在面临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我们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刻,我们向前推一百年同样也看到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百年前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1918年3月4号,美国德克萨斯…胸疼,浑身肌肉酸疼的症状。欧洲、亚洲…,当时意义上的全球范围出现了大流感。大流感带来了几个方面,1918年的百年是1914年-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也诞生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还是中国五四运动发生的时刻,那个时代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是战胜者,但得到战败国的待遇。德国占领山东,世界列强决定交给日本,名为战胜国,实为战败国。100年前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可以把这100年的事梳理出来。可以想像站在2020年未来的100年会有多大的变化。前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说这个冬季是最难过的冬季,是改变世界的冬季,让我们去体会。

第二,公共卫生理念、实践与结果。

不同的公共卫生理念、实践的不同防疫效果,体现在哪?三种思维方式,第一,群体免疫,瑞典为代表,核心就是不限制社会活动,不实行隔离,通过人群普遍感染,形成免疫屏障。今年4月,英国曾经推行一个制度,让60岁以上的,80岁以上的老人签署承诺书,如果我得了新冠,承诺自愿在家不去医院。这个年龄得这种病不去医院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死亡。瑞典3月开始出现新冠,5-7月疫情短暂下降,似乎群体免疫接近成功。但8月第二波高峰,每日新增2000,最多到8.2万例。第二,有限控制。主要体现在新加坡和日本,有限控制,精准追踪,不做隔离,找到接触者人群追踪到位,管控到位。4-7月疫情稳定,但8月强烈反弹,每日新增突破万例。第三,以人民为中心,中国。总书记安排的步子领导,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我们实现了一个月遏制疫情蔓延,两个月新增数控制在个位数,三个月武汉、湖北保卫战取得胜利,经济社会恢复成效显著。所以今天才有这样的研讨。这边是瑞典疫情趋势图,下边是日本的。

6月11号,西城的唐大爷对北京疫情防控有重大的影响。首例病例确诊,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疑问,这个病例从哪里来。6月12号,第二个病例又出现,16小时之内锁定新发地牛羊肉交易大厅。找到了地点,唐大爷的精确回忆和第二个患者,唯一交集的地点就是新发地的牛羊肉交易大厅,这个交易大厅经过疾控人员的检测,新冠病毒阳性,环境阳性,人员阳性,16小时。因为新发地是整个供应北京,甚至华北的蔬菜,传播力极强,16小时锁定,这为打赢阻击战创造了条件。13号开始封闭市场,1.1万人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同时,周边小区、小学、幼儿园关闭。13号的凌晨我在新发地现场,核酸,然后上车隔离。14号开始启动新发地市场周边的4.2万人的核酸检测,最后通过敲门行动找出40万人去过新发地市场的人员,然后围绕全市范围进行接近一千万人的核酸检测。检测范围是圈层的关系,新发地牛羊大厅,去过新发地的,曾经14天里去过新发地,最后新发地的半径10公里范围内的人群。 7月7号新发地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335例确诊患者,8月6号最后一个新发地的患者出院。中间有党中央坚强领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坚强指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体现我们的体制和制度的优势,也体现社会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优势,更体现了工业化的优势。短时间之内迅速完成检测,现在几乎成为标配。无论是青岛,还是乌鲁木齐,无论是现在的喀什,已经成为标配。

第三,“十四五”期间公共卫生建设的三个重点和一个探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1年以来,我们国家为世界公共卫生创造三个不可多得的创举。一个是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1950年8月国家召开的卫生会议所确定的,1950年4月当时的卫生局提出,要控制血吸虫病。在座的同志可能会知道1958年一个夜晚,浙江传来血吸虫病…千百年以来的在中国兰考…地区流传的疾病。方式是预防为主,修沟渠,灭钉螺,实现了这个目标。二是爱国卫生运动,它从何处来?1952年在朝鲜战场,美国为首的16个国家面对志愿军的英勇奋战感到胜利无望,想出了细菌战,通过飞机向朝鲜和中国东北投放老鼠类的可以传染的细菌武器。毛主席和周总理研究决定,全国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灭蟑螂、苍蝇、蚊子、一…,前面是爱国,后面是卫生,再后面是运动,有三个含义。卫生人民的健康一定程度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运动是人民战,全社会动员。三是十九大总书记明确发出建设健康中国战略,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让我们的人民通过这个战略,我们的体质,我们的健康预期寿命都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重点一,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是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在工作中要遵循和落实的。顶层设计中怎么体现健康理念?2019年7月15号国家发健康中国的行动,以及到2035年行动方案。这里明确的提出,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具体的规划,2017年北京启动百万亩造林。刚刚建国初期,北京的绿化造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是0.4%,到今年底预计是44.5%。两年以后到2022年会达到45%,跟百万亩造林密切相关。百万亩造林实现的结果,林间绿道,包括冰水绿道。清华出去不远的颐和园一直往南,到南护城河,一直走到东便门就有步道。居民出门500米半径有绿地,现在北京已经达到了90%。到“十四五”期间完毕以后会达到95%,出门500米就有一片绿地,这就是健康理念的落实。2015年北京市有控烟条例,而且落实五年以后,成人吸烟率降为20.3%,减少了55.5万人。根据有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大约减少1.8万名中风患者。这就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新冠疫情肆虐,世界卫生组织把北京禁烟条例以及禁烟实际的效果作为卫生公共典范。这就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政府、社会、市场、个人都可以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发挥各自的作用。新冠疫情中,公共场合,密闭场所戴口罩,这就是个人做出的贡献。戴口罩不会有一个人说舒服,但为了健康,为了全社会所有人的健康戴口罩。而且我有一个突出的说法,口罩挡着嘴,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不让自己讲话飞沫,气溶胶去影响别人,祸害别人。有的露出了鼻子意味着对自己不负责任,因为气溶胶吸入会感染,科学戴口罩一定是鼻子和口都得覆盖。

重点二,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给出两组数据,第一组,乙肝患者年均医疗费用12649元,一个城市每年新增4000例乙肝患者,这个城市医疗卫生费用增加支出大约5000万。第二组,1针乙肝疫苗3.1块钱,新生儿6个月之内免费接种3针花费9.3元。这个城市20万,财政花费190万,最后减少医药费5000万。加大对免疫预防工作的投入。刚才说乙肝疫苗,北京1995年开始对所有的出生儿童免费接种。

重点三,加强公共卫生治理。早发现机制,疾病预防控制的机制,应急医疗救治能力的机制,公共卫生监管的机制,公共卫生信息化水平的机制。讲公共卫生监管体系,在疫情期间,我把2003年非典所有的档案记录阅读了一遍,发现有一个轨迹和我们这次新冠疫情很相近。病人都是从南边过来,进的都是305医院,上一轮这样,这一轮也这样。后面就是复兴医院,北大人民医院。今年基本上把2003年的轨迹重演的一遍,北京的非典是东直门中医院,这次它没有做,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约谈了东直门医院,院感防控提了很多措施,就是通过公共卫生监管体系发挥了作用,阻断了剧本再进一步的复制,最后出现北京疫情恶化。公共卫生要有理念,要有体系,更要能够落地。

一个探索,建设健康联合体。去年11月研究,把医改和健康中国打通做健康联合体。给零加成,解决了耗材养医的问题,耗材零加成。健康中国想解决什么问题,解决由看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需要把结核…疾控中心进入医联体,把医联体改造为健康联合体。需要学校、机关、社会各方面结合起来,把健康融入整个体系中,实现嵌入式的管理,需要医保总额预付,让所有的群体分享蛋糕,通过调整结构使得蛋糕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正在进一步的研究方案,未来启动这项工作…。目标就是把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提的相关要求,通过北京市把公共卫生,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把健康中国三个理念融为一体,聚集在健康联合体之中。

谢谢同志们,感谢伟民同志给我腾出的时间。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