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首场活动在京举办

2021-09-06 18:06: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忠明、赵卫华、何沛苁

9月6日,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中国科技馆联合主办的“奇迹天宫,荣耀见证——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首场活动”在京举办,活动通过全国11家地方科技馆、362家农村中学科技馆以及102所馆校结合基地校在线同步播出。

据了解,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的建立,旨在融合中国载人航天独特的科普资源与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载人航天科普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致辞讲述载人航天科普意义。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与郝淳主任签署了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由航天员王亚平领衔的基地科普导师团首批成员正式亮相。在轨飞行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发来视频寄语。学生代表向航天员们赠送了自己创作的出舱行走科幻画,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代表航天员回赠寄语板并现场签名。

此外,在青少年搭载空间站实验孵化项目启动环节,主持人与具有科技馆特色的AI助教以及学生代表,共同介绍了项目概况,神舟十二号飞船乘组航天员发布了科学和科幻两个方向的首批实验孵化项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指挥王翔向青少年介绍了中国空间站的有关情况。

最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表示,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通过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走近航天科技、激发探索兴趣。

青少年代表共3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首场活动。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