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看重的这件事,总书记却说是“一时之得”

2023-03-05 21:56: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

“校外培训广告满天飞,‘制造焦虑、贩卖焦虑’”“‘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引发社会关注”……常年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王欢委员在发言中对当前的教育问题直言不讳。

总书记凝神静听。

“家长焦虑”的背后,是“唯分数论”的指挥棒。总书记一语道破:“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 

他语重心长地叮嘱:“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总书记坚定地说:“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教育改革还是要继续啊,正在进行时。” 

王欢委员用三个“特别”概括当天与总书记互动的场景:“总书记特别地和蔼可亲,而且还特别地懂教育,特别地了解一线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和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作为西部高等教育工作者,“中西部高等教育与东部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让严纯华委员忧虑。

谈到社会关切的“教育公平”一事,总书记表示:“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跟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密切相关。我们应该通过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来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立德树人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教育的根本问题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着力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支撑。

(科技日报综合自人民日报、央视网等)

原图提供:新华社

制图:杨凯

编辑:宋慈

审核:朱丽

终审:王郁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