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2024-03-22 07:04: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魏依晨 吴纯新 洪敬谱 孙越 赵向南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魏依晨 吴纯新 洪敬谱 孙越 赵向南

3月21日,中联智慧产业城高空机械园。接收到生产指令后,智能系统自动识别工件,机器人如同熟练工匠般进行精准组对、焊接、搬运。在“黑灯”产线上,一台台电动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正有条不紊地被生产出来。

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未来工厂,这是“工程机械之都”长沙装备制造业的日常生产场景。

20日,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为中部地区省份注入了新的活力与信心。相关省份备受鼓舞、热情高涨,决心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中谱写中部崛起新篇章。

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壮大科创主力军

“总书记强调,‘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志坚说。

近年来,湖南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制造业领域占比近七成;在海洋工程装备、复合材料动力叶片等领域实施12个重大“揭榜挂帅”项目,有力支撑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我们聚焦‘4×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聚力先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和前沿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同时,我们将着手进一步加大先进制造业人才全方位支持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李志坚表态。

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会礼也表达了强烈信心:“湖南拥有良好的创新生态。我们将继续努力,让中国高空作业机械占据世界领先位置。”

谈及先进制造业发展,河南省科技厅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科技处处长董雅松也深有感触。他提到,近年来河南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高效能协同创新体系。目前,以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科技城、中原农谷为支柱平台的“两城一谷”三足鼎立的科技创新大格局已初步形成,创新平台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为河南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放眼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对新型工业化的引领能力,加快新质生产力培育,积极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董雅松表示,“我们还将大力引育创新人才团队,优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体制机制,加快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壮大制造业链群科技创新主力军。”

布局未来产业,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3月21日,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中数控”)中央研究院内,研发人员正聚精会神地对华中9型人工智能数控系统进行最后的调试。这批系统即将发往上海参加国际机床展览会,向全球展示我国数控技术的实力。

作为机床数控系统领域的佼佼者,华中数控始终坚持用“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在高档数控系统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了突破。

今年正值华中数控成立30周年,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后激动地表示:“智能化数控系统平台有望为构建工业母机智能化生态提供技术支撑。未来,我们会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推进产业空间布局加速调整优化,从服务国家战略中获取市场开拓新动能。”

同样备受鼓舞的,还有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勇。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支持了“京沪干线”“墨子号”等重大科学实验项目,部分产品已应用于国家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网络一期、合肥城域网等重大工程项目中,服务于政务、金融、能源等关键领域客户。

“我们会坚持把基础研究的‘冷板凳’坐热,集中力量去啃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硬骨头’,将实验室中成熟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工程化应用,开发更创新、更好用的‘量子+’应用产品,助力量子产业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应勇表示。

粮食增产、能源兜底,传统产业有春天

座谈会上还提到,大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池泽表示,将着力加快推进“赣种强芯”工程,用好江西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培育更多水稻、大豆、玉米等特色新品种,促进粮食增产、企业增利、农民增收。同时,江西省还将开展水稻、油菜、大豆等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百万亩以上“超吨粮”典型和油菜、大豆超高产典型;到2030年,力争全省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高5%左右。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90年发展历程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看完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的相关报道后,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更红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要求,把创新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各环节,大力培育创新型、创造性人才队伍,全面激发创新活力,为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还称,企业计划大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进绿色精品智慧制造、着力提质降本提效,开发市场急需的特色产品,全面提升差异化市场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