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才工作,“十四五”规划建议这样说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表示,《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特别是这次专门重新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一定要补齐科技方面的短板,补齐产业链和供应链。

2021-07-01 02:37

跨越10%!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迈入新阶段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它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1-07-01 02:27

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15%目标如何实现?专家解读来了

公民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的土壤。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强化科学普及,需要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

2021-07-01 02:27

科学素养的提高是可持续发展之根——二○一九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见闻

“科学素质促进和可持续发展有什么关系?”当朋友得知记者今天的采访主题时问道。 这可能也同样是很多公众的疑问。

2021-07-01 02:25

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是抗击新冠疫情的另一场“大考”

“公众了解政府防疫策略背后的科学道理,有助于积极配合开展应急防控行动,可以说科学素养是刚性防疫措施背后的柔性支撑,是防疫部署得以贯彻落实不可或缺的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说,“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具有必要性、迫切性。”

2021-07-01 02:24

谱写国家战略科技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重大创新成果综述

贵州的群山中,有着“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为探索宇宙奥秘提供世界领先的创新平台。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实现科学目标,深海科考挺进万米时代,洁净能源核心技术实现工业化……

2021-07-01 02:22

“黄金五年”书写大国创新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成就综述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中国楼……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编织起人民走向美好的希望版图,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中国“赶上世界”的强国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2021-07-01 02:11

突破“卡脖子”技术之后,路该往哪儿走?

没有人做技术,谢庆国教授自己做;没人做产业化,还得自己做。他没想到,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后,市场化、产业化的道路如此艰辛。

2021-07-01 02:09

五年来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科技部:加大对冷门学科的长期稳定支持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透露,过去五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2019年达到1336亿元。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2021-07-01 02:07

提上日程!“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要来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尤其科技创新被国家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基础研究的地位也就随之更加突出了。

2021-07-01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