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被动房”,节能不费力

本届北京冬奥会,许多场馆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均采用了超低能耗技术,建设“被动房”,打造超低能耗低碳示范工程,极大提高了建筑物的综合能效水平,助力零碳冬奥实现。

2022-02-25 10:23

给北京冬奥会做碳盘点

碳排放从哪里来,减了多少碳,还有多少排放需要中和……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低碳冬奥监测与碳中和调控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的支持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魏一鸣带领团队为北京冬奥会做了一次碳排放盘点。

2022-02-25 10:17

冬奥科技大揭秘|完美再现观赛现场!声场还原技术助力“葱桶组合”夺冠

2月19日,隋文静、韩聪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荣誉背后,除了运动员的汗水与坚持,也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2022-02-20 14:22

冬奥科技大揭秘 | 读懂风 这个系统助力“四朝元老”徐梦桃终圆冠军梦

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黄富祥介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是在外场进行,运动员的动作经常会受到风的影响。对此,我国科研人员研发出高精度赛场测风系统,在赛场三个地方设置测风仪以获得赛场上完整的风的信息,帮助运动员调整起滑点的位置,获得优异成绩。

2022-02-15 16:00

冬奥科技大揭秘 | 打破奥运纪录!双奥教练揭示高亭宇夺冠背后的硬核科技

速度滑冰国家队体能科研组组长、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学院副院长李卫提到了体能训练的三个要点:一是要重视优化技术,二是体能训练要和专项高度结合,三是要重视力量与速度。他还介绍了夺冠背后的硬核科技:通过研发牵引装置,可为运动员提供特定的牵引训练。

2022-02-14 20:48

冬奥科技大揭秘丨人造雪“破坏环境”?NO,我们的雪很“绿色”

在北京冬奥会各项滑雪比赛的赛场上,人造雪在保障赛道安全性上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它却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部分政客和媒体莫名扣上“假雪”、“危险”、“破坏环境”等词。

2022-02-12 11:46

冬奥科技大揭秘丨冷却塔是“核设施”?荒谬至极!

首钢滑雪大跳台在首钢工业园区里,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其采用了智能化的造雪设备,可根据天气情况调节造雪时间和进度,最大限度避免在造雪过程中对水资源的浪费。

2022-02-12 11:46

冬奥科技大揭秘丨成绩不好怪罪冰面不行?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了解一下

部分外国网友指责冬奥会场馆的冰面不平、是假的,影响了运动员的成绩。据了解,北京冬奥会首次采用了清洁低碳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

2022-02-12 11:46

冬奥科技大揭秘 | 创赛季最佳成绩的金博洋,脚下的花滑冰鞋究竟有多神奇?

据中国科技馆展教中心讲师黄践介绍,花滑冰鞋不仅外形美观,多采用高鞋腰设计,以求在跳跃时提供足够的支撑;前端部位也与普通冰鞋不同,是锯齿状的,便于运动员控制平衡,更好的旋转身体,不易摔倒。

2022-02-10 13:35

冬奥科技大揭秘丨插上科技“翅膀 ”的赵嘉文 实现北欧两项从“0”到“1”

今天(2月9日),作为首位征战冬奥北欧两项的中国选手,“00”后小将赵嘉文顺利完赛,并最终排名第43位,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新突破。

2022-02-09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