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奏响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冰与火”之歌

当最后两位火炬手擎着“飞扬”火炬跑向鸟巢中央,全场寂静,万众瞩目。地台缓缓出现,火炬被轻轻插入基座。此时,“飞扬”开始蝶变,晶莹剔透的显示屏化作“雪花”,托举着盛开的火焰升空飘舞。奥运史上主火炬的点燃方式各有创新,但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火炬仍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展现在全世界亿万观众面前——微火、屏显、...

2022-02-05 03:29

减阻8%!头盔上的科技力量,也很霸气

随着短道速滑项目收官本届北京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共收获2金1银1铜。赛末盘点,我们将目光聚焦到速滑运动员的重要装备——头盔上。

2022-02-18 21:46

科技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并组织实施“科技冬奥”重点专项

科技部社发司司长祝学华介绍,2016年,在北京冬奥组委统筹协调下,科技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河北省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制定了“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围绕“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运动科技、清洁环境、安全办赛、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统筹设计重点任务。

2022-02-16 10:40

“冰丝带”超大跨度索网如何织就

由22条晶莹的“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环绕,远观飘逸,近看宏伟……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设计、技术、材料、制造均采用了“中国方案”。其中,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罗尧治教授团队和邓华、袁行飞教授团队为“冰丝带”超大跨度索网结构建设施工与运维保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

2022-01-19 18:32

走进冬奥·黑科技丨10万灯具怎么控制?原来“雪如意”安上了“智慧大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以来,依山而建架空于山谷地面之上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满足了大家对中国元素的期待。“雪如意”在冬奥会期间共举办10场比赛,其中6场是在晚上举行。这对“雪如意”的照明和灯光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2022-02-15 14:27

“量身定制”冬奥列车,不惧风沙严寒贴地飞驰

自1月21日起,在京张高铁线上,由中国中车集团最新研制的京张高铁冬奥列车,正式开启赛时运输服务。

2022-02-09 00:34

人工智能助力冬奥会气象预报更精准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平文领衔下,该院研究团队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冬奥赛场定点气象要素客观预报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研究,开发出人工智能MOML算法赋能天气预报模型,使预报更精准。

2022-02-08 21:05

“3D+AI”可详解谷爱凌逆天动作有多牛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谷爱凌做出一个她之前从来没有完成过的逆天动作——向左偏轴转体1620度,征服了所有裁判,获得个人首金。面对高空滑雪这项“空中飞人”运动,你是否有一丝困惑:滑雪运动的评判标准究竟是怎样的?裁判如何看清冠、亚军之间的细微差别?

2022-02-08 16:21

中国“战衣”护运动员“固若金汤”

短道速滑比赛情况瞬息万变,胜负可能只在0.01秒。实践证明,高水平运动员在比赛中使用的服装必须具备防切割功能。ISU(国际冰联协会)对竞速类比赛服的面料有很严格的规定,按照EN388标准,竞速类比赛服装防切割等级要超过二级以上,简单来讲,就是这个服装是冰刀划不破的。

2022-02-08 16:21

冬奥大巴车的“尾气”是纯净水?这咋回事?

2022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大巴车排的“尾气”是纯净水?这么神奇吗?

2022-02-08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