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金牌!创造历史!

2022-02-14 17:39: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义阳

科技日报 刘义阳 综合报道

2月8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国队选手谷爱凌摘得金牌!

在之前的资格赛中,谷爱凌身着“金龙战袍”出战,在众人的期待中完成首秀。

赛后采访中谷爱凌透露,比赛服与雪板都是自己设计的,衣服后面有金色的中国龙,雪板上也是一条中国龙,翻过来还有英文写的“人中之龙”,目的是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有多难

自由式滑雪动作大、观赏性强、视觉冲击力大,是目前“冬奥大家族”中最年轻的项目。它来源于滑板运动,随后从单板滑雪扩展至自由式滑雪。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体育项目之一,于北京冬奥会上迎来首秀,2022年2月7日至2月9日进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产生男、女各1枚金牌。

运动员从一个近50米高的斜坡上下滑,顺滑、倒滑都可以选择,然后在斜坡的尽头腾跃,完成空翻、转体、抓板等技术动作组合。

大跳台场地分为助滑区、起跳台、着陆坡和终点区域4个部分。运动员从超过40米的助滑区出发,至起跳台依靠惯性跃向空中,做出一套空中动作后在着陆坡落地,非常考验运动员观察以及自我控制的能力,裁判根据选手的动作难度、动作完成度、抓板以及流畅性等要素综合打分。

自由式滑雪决赛共进行3次滑行,3次成绩中最好的2次成绩相加为最终排名成绩。这也意味着比赛的悬念会一直保持到最后。

恭喜谷爱凌!祝她在接下来的比赛项目中,稳定发挥,继续向奖牌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