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冬奥一点通 | 短道速滑运动员头盔上的硬核科技

​对于短道速滑而言,头盔作为保护运动员人身安全的必要装备,对运动员的风阻也起到重要影响。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家道团队,受命研制针对我国运动员典型速度的减阻优化头盔。科研团队是如何设计短道速滑头盔的气动减阻优化方案的,又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详情请点击视频!

2022-02-27 21:16

科技冬奥一点通 | 212项技术成果!办赛、参赛、观赛全流程彰显科技冬奥魅力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2017年设立,面向北京冬奥会的实际需求,围绕办赛、参赛、观赛、安全、示范5大板块部署科研任务。通过组织实施“科技冬奥”重点专项,500多家单位、超过万名科研人员参与研发的212项技术成果,在测试赛、运动员训练、正式比赛中开展了示范应用,为北京冬奥会高质量办赛和高水平参赛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02-27 21:16

科技冬奥一点通 | 二氧化碳快速“造冰”技术打造“最快冰面”

​北京冬奥会首次采用了清洁低碳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这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有助于打造出最快、最环保的冰面。点击视频,了解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相较于传统制冰技术,它的优势在哪里?

2022-02-27 21:16

科技冬奥一点通 | 冬奥大巴车的“尾气”排水清澈纯净

​不排气只排水的大巴车,你见过吗?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共有543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作为冬奥会交通保障车辆。

2022-02-27 21:16

科技冬奥一点通 | 声场还原技术“神还原”观赛现场氛围

​平日训练运动员因现场没有观众,缺乏大赛氛围,于是技术人员尝试运用增强人群声音技术, 在场馆内模拟观众现场观赛的声音,为运动员创造一个尽量真实的比赛环境。点击视频,听北体媒体传媒技术总监谢杨,介绍声场还原技术是怎样真实还原出比赛现场观众 座无虚席、人声鼎沸的场景的。

2022-02-27 21:16

科技冬奥一点通 | 低温冷却,让运动员赛后快速恢复

​训练或赛后促进机体快速恢复,是科学化训练的关键问题。低温冷却是近年来受关注度较高的一类物理疗法。运用冷水、冰或蒸发冷冻剂等物理因子作用于运动员身体部分,以促进机体恢复。那么,在采用冷水浸泡、冷热水交替浸泡、超低温冷等疗法时,水温应该是多少,多长时间适宜?详情请点击视频!

2022-02-26 11:22

科技冬奥一点通 | 可以帮助运动员夺冠的“冠军模型”

​冠军模型是对高水平运动表现要素和模型结构的高度概括。我国冬季项目只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上获得过金牌,而其他多数为潜优势项目和弱势项目。

2022-02-26 11:22

科技冬奥一点通 | “最好赛道”首钢滑雪大跳台是怎样建成的

“这是我滑过的最好的赛道!”谷爱凌夺金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也对首钢滑雪大跳台赞不绝口。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唯一座落在城区的场馆,工作人员从去年12月12日起就开启了“造雪工程”。通过智能化造雪系统,一方面满足出发区、助滑坡、起跳区和着陆坡对于雪量和雪质的不同要求,另一方面不断提高...

2022-02-26 11:22

科技冬奥一点通 | 如何让运动员睡得更香?科学家给出方案

全球睡眠质量报告显示,50%-78%的精英运动员存在睡眠问题,其中22%-26%的人存在严重睡眠问题。对此,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黎涌明给出了科学建议:教练员、科研人员和运动员应该提高对睡眠问题重要性的认识,合理安排训练和比赛,接受科学睡眠的教育等。

2022-02-26 11:22

科技冬奥一点通 | 如何科学高效的进行速度训练?

​冬奥比赛项目中竞速类占据了不小的比重,要想取得好成绩,就离不开速度的提升。因此,科学高效的速度训练是提高运动员速度从而取得良好成绩的关键。点击视频,听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学院梁亚普揭秘如何科学高效的进行速度训练。

2022-02-26 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