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敏: 惊天事业,沉默人生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9月17日,于敏的荣誉簿上又添重要一笔——“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2019-09-24 16:41

张富清:紧跟党走,做党的好战士

无论何时、何地、何境,他都把组织的要求摆在第一位。作为一名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精神上追求卓越,物质上毫无所求。他,就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

2019-11-13 10:26

孙家栋:干航天,一辈子也不会累

从少年时梦想修大桥,到前往苏联学习航空发动机专业;从回国之初研制导弹,到与卫星结下不解之缘,孙家栋的人生屡次经历转折。但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爱国情怀、报国之心从未改变。

2019-09-24 16:41

李延年:荣誉属于所有烈士

解放战争中,他在冰天雪地的东北和国民党军拼过刺刀,在山势险峻的湘西和土匪“掰过手腕”。抗美援朝战场上,他带领官兵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顶住了敌人多次反扑,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荣立了特等功。凯旋之后,他继续投身国防事业,上世纪70年代来到祖国南疆,从此扎根祖国边陲。91岁的李延年,共和国勋章获...

2019-09-24 16:41

黄旭华: 埋名三十载铸就深潜重器

中等个头、头发花白,讲话思维清晰、笑容和蔼可亲,出现在科技日报记者面前的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看上去和一位普通老者并无二致。而这平静笑容的背后,却隐藏着一段段惊涛骇浪般的过往。

2019-09-30 12:27

袁隆平:最幸福的事就是泡在田里

作为我国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袁隆平毫无争议地斩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和国勋章”。诸多荣誉加持,他却始终坚持自己“老生常谈”的一句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继续努力”。这从“共和国勋章”颁奖礼上,袁隆平回答总书记的话便可见一斑。

2019-10-10 14:14

屠呦呦: 一提青蒿素眼睛就亮

“这么重要的荣誉,我够格吗?组织上同意吗?”共和国勋章颁发人选公示前,面对前来征求意见的评选组,屠呦呦的反应,是反复确认这些问题。她总说,感谢党和国家给她这么大的荣誉。尽管已经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4年,尽管名字近乎家喻户晓,但屠呦呦依然保持着低调,依然顽强“抵抗”着外界的关注,依然还不习惯成为注目的...

2019-09-26 09:29

申纪兰:“勿忘人民、勿忘劳动”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这里有一位执拗的耄耋老者,年复一年,仍坚持着自己劳作。春天播种,下地秋收,冬天除雪,步履日渐蹒跚,但她干起活来仍充满力量。除了不时整理行装进京开会,几乎没什么能把她和普通农妇一眼区别开。她是申纪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2019-09-24 16:41

核司令程开甲:半生埋名为国铸盾

说起程开甲,人们对他更熟悉的称呼是——中国的“核司令”。叫他“核司令”,不仅是因为他曾担任我国核试验基地的副司令员,更是因为他为我国核试验事业所作的贡献:半个世纪隐姓埋名,将自己的一生与共和国的核试验事业系在一起。

2019-10-30 14:02

顾方舟:为国人造一艘远离脊灰的方舟

他引领我国脊髓灰质炎病毒学、免疫学研究及减毒活疫苗的研发,为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研发生产、国家政策的制定、社会资源的调度、计划免疫的具体实施等各个环节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19-10-30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