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科委:做科技企业“娘家人” 精准落实提质工程

2021-08-24 07:36: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孙竹青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孙竹青

“我们终于拿到新一轮投资,大难不死,感谢科委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关怀。8月23,北京大兴一家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负责人公司获得数百万元融资,资金问题得解决后向科技日报记者感慨

就在月前,他还在为企业的资金缺口焦头烂额、奔波忙碌由于这次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业务量锐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发投入不能持续进行,已有个月没给员工发工资,技术人员相继提出辞职。

企业濒临破产,生存岌岌可危时北京大兴区科委领导一行人企业现场调研鼓励企业上下坚定技术创新信心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包括积极向企业解读有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贷联动、贷款贴息等科技金融政策同时,相继对接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元和资本等多家金融机构,提供企业科技融资信息途经。经过与金融机构多次对接交流,这家企业最终顺利通过尽调认可8月获得几百万元融资,解了燃眉之急。

并且,解决这家企业技术瓶颈和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大兴区科委又第一时间联系驻区高校,搭建校企交流与合作平台,促使该企业与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成功对接并达成合作,双方拟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协同开展技术联合攻关,促使学院人工智能专业的研究生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为科技型企业办实事,助企业发展,服务科技创新。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大兴区科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察民情”“暖民心”“开新局”贯通起来,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我们的服务对象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这就需要主动了解企业,及时发现掌握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要发自内心的换位思考,主动为他们解决问题。”北京大兴区科委主任苏荣表示。

据了解,出现同样情况的还有智动时代、智联友道等企业,大兴区科委入企小组在对这些企业进行走访时,了解到它们出现的资金困境,于是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其融资,解决难题。

今年以来,大兴区科委启动“科技企业提质工程”行动,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服务科技企业。自今年3月以来,区科委派出五个入企小组,对区内1000余家科技企业启动实地走访服务。截至目前,走访科技企业700余家,发放科技政策宣传材料1270册,现场解答企业政策疑问、申报疑问800余个。

不仅如此,大兴区科委开展延伸服务,全力解决科技型企业的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梳理收集到600余条企业需求,对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响应处理。积极为艾瑞维克、智动时代、金隅科技等50余家科技企业,对接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科技资源,解决科技企业在技术合作、成果转化、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为持续推进科技服务,北京大兴区科委还不断强化针对企业的长效服务机制,建立区内科技型企业台账,明确重点培育对象。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培训、企业交流等各类活动,参与活动人数400余人次,全力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等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工作成果,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