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腺病毒载体疫苗:研发竞赛全球领跑

4月12日,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开启Ⅱ期临床试验。

2020-04-17 18:45

生来“自带”新冠病毒抗体,能否为宝宝筑起健康屏障

新冠肺炎孕妇治愈后分娩,送给宝宝的一份重要礼物也许就是新冠病毒IgG抗体。4月8日,内蒙古唯一一位感染新冠肺炎孕妇治愈近两个月后,顺利生下一名女婴。母女二人经过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婴儿出生后,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在该婴儿的血液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IgG抗体。

2020-04-23 16:38

《柳叶刀》子刊发文:新冠患者出现胃肠症状更易发展为重症

新冠患者若出现胃肠症状将有更高几率发展为重症。今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获悉,该院兰平教授团队在《柳叶刀》胃肠病和肝病子刊上,针对“武汉以外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胃肠症状”发表了一项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胃肠道症状原创研究论文,此项多中心回顾性研究由中山六院、中山大学胃肠病学研究所...

2020-04-21 18:16

当隐形眼镜遇上新冠病毒,怎样戴才是正确操作?

虽然尚无证据表明隐形眼镜会增大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但美国眼科学会建议,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的人应“放弃”隐形眼镜,多戴框架眼镜,以减少触摸眼睛的冲动及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

2020-04-15 09:23

地球疫情暴发,逃到太空就真的安全了?

有专家表示,在太空的微重力环境、宇宙射线辐射等因素加持下,病毒、细菌等微生物有更多的可乘之机,宇航员“中招”的风险更大。

2020-04-08 12:37

“血浆治疗”在重症病人救治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截至3月21日,全国仍有重症病例1845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治疗对挽救患者生命至关重要。在3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表示,针对重型、危重型患者,国家正重点推动恢复期血浆、托珠单抗、干细胞和人工肝的临床应用。

2020-03-23 10:00

科技抗疫,中国一直在行动!

2020-06-08 14:38

捷报频传!科技抗疫又添这些好消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其药物研发和疫苗研制等科研攻关受到全球关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疫情发生之后,科研攻关组在第一时间部署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目前已在临床治疗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2020-04-16 11:29

科研攻关最新成果来了!中国方案助力全球抗疫

疫情发生后,我国迅速成立科研功关组,围绕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病毒溯源和传播、检测试剂与设备、动物模型构建五大方向,设立十个工作专班,以“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为目标导向,加快推进科技攻关,取得了一批切实管用的科技成果。

2020-03-28 13:42

最新!关于药物和疫苗研究的进展都在这里了

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目前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不会慢于国外。

2020-03-18 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