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中国号”巨轮——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群众游行侧记

2019-10-02 13:58: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刘垠 代小佩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刘垠 实习记者 代小佩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稚嫩优美的童声唱响了14亿中国人最真最深最美的祝福。

十里长街,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铺展出一幅壮美的历史画卷。

如果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一部厚重的史诗,那么科技创新发展则是其中荡气回肠的一章。56岁的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在这一天少有地穿上崭新的西装,细心地系了一条红色领带。

“你看这满眼的中国红,当然只有红色最配。”邹才能激动地说,“这些游行队伍就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缩影,也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奋斗的历程。”

“站起来”的中国人“向科学进军”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熟悉的歌声响起,“艰苦奋斗”方阵中,钢花飞溅、铁水奔流、石油流淌、麦浪滚滚,社会主义建设热火朝天。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科技工作者,生动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的“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新中国的第一代科技工作者基本实现了农业、工业、信息产业和航空航天工业等领域科技创新“零的突破”。

彩车上的第一辆农用拖拉机、大庆油田均是见证。

1958年7月20日,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诞生,开创了中国农用机械历史;1959年9月26日,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为标志,新中国勘探发现了大庆油田。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仅用3年时间就拿下大油田,一举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

被历史记住的还有很多: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5年,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牛胰岛素在中国诞生;1970年,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中国成为第5个独立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科学的春天”按下中国发展“快进键”

历史的指针指向1978年。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壮丽篇章。

科学的春天来了!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伟大论断,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让科技走上经济建设主战场。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并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2006年1月,胡锦涛在全国科技大会上首次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

时光铭记进步,彩车讲述创新。

“众志成城”方阵中抗击非典的医护工作者,参与汶川重建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救援队员将人们的记忆带回当年。

我们不会忘记,在抗击非典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科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不会忘记,随着救援技术的不断升级,科技救灾的力量日益强大。而2008年,信息化、交通、环境、安全、场馆设施和体育科研等多领域的技术创新,让“科技奥运”载入史册。

彩车外的故事更多:中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成功;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研制成功;通信、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科学技术渗透进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号”驶向美好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推动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实现了中国科技实力从难以望强国项背到跟跑、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欢呼声中,三辆彩车首尾相连组成的“复兴号”引领着“创新驱动”方阵,开启“伟大复兴”的篇章。

三辆彩车上,高铁、天宫、蛟龙托举着“天眼”“北斗”“C919大飞机”“长征三号”“天河二号”等大国重器,集中展现了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成果。

行进的彩车再次唤醒了那些激动人心的记忆:2013年1月26日,运-20首飞成功;2015年12月17日,“悟空”号暗物质卫星升空;2017年4月26日,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2017年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登陆月背……

“大国工匠”李万君站在彩车上激动不已。他忘不了与“复兴号”的初次接触。“2015年,我们开始试制生产我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2017年6月25日,“复兴号”正式上线。“那天就像是女儿结婚那样高兴,我激动得热泪盈眶。”

“能代表中国科技工作者登上这辆彩车,我们感到无上的荣光。”邹才能自豪表示,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技术及产业变革为中国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

“这一切都有赖于科技的进步。”邹才能感慨,能明显感受到党中央对科技的日益重视,“近几年出台的一系列人才政策,让我们倍感振奋,干劲十足。”

“从游行队伍到观众,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自信的笑容,我深深感受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多么幸福的时代。”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8所科技委主任王小勇感慨,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研制出更高性能的航天装备,提升我们的科技和军事实力。”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

“中国号”巨轮已启航,迈向“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