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多项最新应用亮相 数字化变革“看得见摸得着”

2021-09-28 11:06: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百度汽车机器人、四足机器牛、中科曙光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矿山电铲驾驶体验座舱、5G+AI的“时间折叠”……9月26日至2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如期亮相,一系列最新数字技术产品和应用吸引观众驻足。

李忠明 摄

一百多天后,北京冬奥会将鸣锣开战。作为首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网络安全服务赞助商,奇安信展示了冬奥网络安全运行指挥系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及城市运营中心、智能换脸演示等产品。据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介绍,冬奥会期间的网络安全问题庞大复杂,保障难度很高,具体有几大难点:首先是基础设施多,防守面积大。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离不开电力、交通、通信、传媒等城市基础设施的保障。任何一处发生问题都会影响奥运会的举办。第二是赛会场馆多,地域分布广。目前已经确定的赛会场馆多达68处,分为竞赛场馆、训练场馆、非竞赛场馆和服务设施四大类。分布在北京、延庆、张家口等多个地区。第三是专业系统多,厂商国际化。不仅有赛会专用系统,还有如屏幕显示系统、公共广播系统、电视转播系统、计时计分系统、运动员信息管理系统、票务系统等等,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国际供应商。第四是参会人员多,持续时间长。预计赛会期间,将有2.7万冬奥会赛事志愿者、1.2万冬残奥会赛事志愿者、以及百万城市志愿者。还有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及陪同人员等。“从网络安全的角度看,每一个人都可能会成为网络安全的薄弱环节,成为攻击者的突破口。”齐向东说,“但我们有信心保障冬奥会的网络安全,我们的口号是‘零安全事故’。”

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黑盒子,却集200多项软硬件专利于一身——大会期间,蚂蚁集团正式发布了由蚂蚁链团队研发的摩斯隐私计算一体机,为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增加新的行业实践。据蚂蚁链摩斯技术负责人殷山介绍,摩斯一体机内嵌了蚂蚁自研的业界首款多方安全计算算法加速卡,计算性能提升了数十倍;配备了自研的国密认证密码卡,提供最高加密级别的密钥管理。另外摩斯一体机可以无缝链接区块链,增强数据的可信度和提升审计监管能力。

“一体机可以实现即插即用,省去繁杂的安装流程,接入机构网络就可以实现快速部署,在金融、政务、医疗等场景可快速应用。用户可以一键和合作伙伴建立安全的数据连接,在保障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提升业务效率、优化体验。”殷山解释道。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入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的腾讯会议也在现场进行了展示,腾讯会议去年曾获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去年一年,有超过3亿场会议在腾讯会议上进行,服务全球范围内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在线协同,同时也为联合国75周年系列对话活动、全国两会、广交会、中国-东盟数字经济抗疫政企合作论坛等在内的多场重量级会议及活动提供视频会议服务。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腾讯会议解决方案包含多项自研基础技术支撑,比如通过腾讯云自研服务器星星海实现8天100万核计算资源的扩容,基于腾讯在实时音视频技术上的积累,腾讯会议可支持100万用户同时在线的超大规模视频会议。

AI+教育如火如荼,网易有道的展台上,一个名为“听力宝”的硬件引人注意,这也是这款智能学习硬件的全国“首秀”,网易有道CEO周枫称,随着学习场景的延伸,将探索通过科技创新助推教育信息化、个性化的更多可能性。包括有道词典笔系列、翻译王、超级词典、口袋打印机等产品也在展会悉数亮相。

据主办方介绍,展会期间还将上演机器牛歌舞秀,时间折叠、油画大师、互动数字标牌、共绘山水等AI互动项目。

据悉,本届博览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前沿技术和数字化改革,设置发展理念区、综合展区、“1+4+3”个特色展区和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区等功能板块。

其中,重点展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经济、社会、政府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最新应用成果,彰显互联网引领数字文明发展的文明之光、时代之光和未来之光。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