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蛛SpaceSpider”太空互联网安全主题展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2021-09-29 11:35: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于近日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由卫星互联网应用与安全工作组承办、主要内容为卫星互联网应用和安全的“天蛛SpaceSpider”作为“网络空间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主题之一,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展示。 

活动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天蛛展区以“天圆地方”、“顶天立地”为核心设计理念,设置“外-中-内”三条参观环线,层层递进,外环科普互动,中环概念展示,内环核心解密。外环科普互动环线展示卫星互联网主要生命周期,如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卫星在轨姿态及部件模型。中环展示卫星互联网国内外建设现状、应用价值以及广阔前景,与此同时卫星互联网也存在着严峻的安全风险考验。内环以“四个面向”为脉络展开“天蛛SpaceSpider”展台四个维度,地面中心区域为太空分野图,以中国传统天文学元素作为“立地”的核心。
据悉, “天蛛SpaceSpider”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太空互联网的科研新机制探索,对卫星互联网建设与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组织卫星互联网科技挑战系列评选活动,启发重大科技问题研究;以“开创性、超越性、科学性、生态性”促进卫星互联网相关行业政产学研金贸介媒合作;围绕“思想性、体系性、世界性”体现国际级前沿科技构想及技术产业演进逻辑。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