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代表委员丨闫大鹏:高技能人才培育需要推进多方共同参与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孪生、虚拟场景、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正逐步应用到生产中,需要更多掌握专业知识的技能工匠。对高技能人才的培育,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科技日报两会特别节目《连线代表委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一起话创新!

2023-03-12 08:36

连线代表委员丨汪小帆:高校企业共同助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面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精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高校应该如何做好应有的贡献?

2023-03-11 21:26

连线代表委员丨王桂林:科学推动技术 技术引导产业

在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载体,高新区是如何落实“四链”融合的?科技日报两会特别节目《连线代表委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做客虚拟演播室,一起...

2023-03-11 16:22

连线代表委员丨黄锦辉:发挥香港所长 服务国家所需

在信息时代,超算是衡量一个国家算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国家把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列为新基建内容。聚焦香港为什么要研究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香港与内地科技合作的最佳模式是什么等话题,科技日报两会特别节目《连线代表委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教授做客虚拟演...

2023-03-11 13:48

连线代表委员丨郭国平 :不缺位、不踏空,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十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时就提到了量子信息,在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次提到了量子信息领域的创新成果。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量子计算机整机交付能力的国家,但和国际发达国家相比,发展现状不容乐观,目前我国量子计算机发展面临哪些困难?又该如何突破?科技日报两会特别节目《连...

2023-03-11 13:48

连线代表委员丨张荣:培养一流人才 创造一流成果 做出一流贡献

为建设好中国特色双一流大学,厦门大学进行了哪些探索?科技日报两会特别节目《连线代表委员》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做客虚拟演播室,一起谈科技,话创新!

2023-03-11 13:43

代表委员带来新消息丨王贻芳代表: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技术设计报告》基本完成

国际高能物理学界高度关注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又有新进展。“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CEPC的《技术设计报告》,今年将进行国际评审。”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2023-03-11 02:04

连线代表委员丨卫炳江:香港的大学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对于高校研究实力雄厚、拥有多间世界顶级大学的香港来说,应该如何发挥其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影响力?科技日报两会特别节目《连线代表委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浸会大学卫炳江校长做客虚拟演播室,一起话创新!

2023-03-10 20:11

谢京委员:加强科技创新资源布局,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谢京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提案聚焦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向海南布局。日前,谢京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多份提案。

2023-03-10 02:25

史可委员:出台稳企就业措施,大力提振发展信心

“今年经济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在谈到如何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的时候,反复提及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信心”。

2023-03-10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