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技术引领机器人产业发展

2017-08-04 09:19:4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阴浩)“我认为智能技术是引领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在新一轮全球工业革命中,各国都在构建自己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这个体系背后是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产业体系、是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的主导权。”7月28日,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闭幕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李瑞峰阐述了他对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思考。

李瑞峰说,机器人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期,这对于大学生创业也是一个最佳的时期。机器人成为新工业革命的重要内容是从三个方面体现的:新兴技术交叉融合,比如新一代的计算机技术,3D打印也对机器人复杂部件的制造提供了便利;新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宽带网络的高速发展和5G技术的推广都会给机器人带来新的革命;新的生产方式,未来的生产是一种个性化的需求,未来的生产流程必须进行智能化的改造才能够适应新的模式,而机器人会发挥重要作用。

李瑞峰认为,未来新技术机器人的发展会出现机器人与人共融的特征,人与机器人会互相理解,互相协作。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