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集团全面提高掘进单进水平

2017-08-23 10:31: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廉君 郭洁清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廉君 通讯员郭洁清)今年以来,开滦集团东欢坨矿通过精准优化设计,推进技改创新,掘进单进水平取得了新突破。

针对不同区域煤层自然赋存条件,该公司结合采区整体情况优化掘进施工设计,在充分考虑通风、排水、供电、出煤、辅助运输系统、巷道伪斜角度及以煤代岩工程等诸多因素的基础上,推进“双大”工作面设计。加大工作面面长及走向长度,先后将两个水平、三个采区的原设计39个工作面优化为26个工作面,不仅大幅减少掘进及安装队伍的搬家倒面的次数、降低开工准备及收尾回撤的工作量,而且有效减少区段煤柱损失,增加回采煤量,实现了掘进队伍连续高效掘进施工。

同时,该矿还投入使用了“皮带自移机尾装置”“机载临时支护装置”,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安全水平,“掘进巷道用整体式无极绳绞车”也将投入使用。其中,“皮带自移机尾装置”的应用,实现了架棚与延伸皮带平行作业,使单班掘进效率提升10%左右。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