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加入创新屋 小发明展现大创意

2017-12-11 18:11: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科技日报讯(董炜艾 记者 王春 )小小的罩灯晃晃悠悠地转着圈悬浮在空中,随着声音忽闪着梦幻般的红色光芒;模型从滑梯上滚落后,“哐当”一声自动按照大小分落在不同的盒子里;一只看似笨重的机械手,却能用细致的动作将楼梯下的人偶稳稳接到二楼……这些有趣的创意装置都是在浦东新区创客大赛上展示的作品。

12月9日,一场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办、结合了“创客”元素的“2017年浦东新区创客创意制作大赛”在张江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有12家社区创新屋以及创客组织的100多名选手参加最终的角逐,这些创造发明项目涉及了电子、机械、建筑等行业,吸引了300多位创客、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前来观看比赛。

此次大赛将社会上优秀的小小创客和拥有成熟创新成果的创客及创客团队集合起来,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放飞创意以及合作交流的平台:水陆两用变形轮椅、多功能容纳盒、按时段全自动供水装置……虽然这些小发明并不全是精致的大制作,但每一个都蕴含着作者无限的奇思妙想,宝贵的创意是这些作品中最耀眼的部分。大赛上展示的这些看似简单的小发明,或许未来就能被广泛应用。

据悉,自2012年以来,社区创新屋项目在上海各区县全面布局,科普创新屋已经升级成为“众创空间”,为“创客”团队提供创新制作基地。浦东新区每年通过各类科普活动、社区创新屋体验、创意大赛等项目,在社区营造科普氛围。目前浦东新区已经建成老港镇、三林镇等市级创新屋12家,成为全市市级创新屋数量最多的区,它们都有各自的主题特色,如潍坊的航空航天、南汇新城镇的海洋航海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