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

2018-05-17 10:14: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通讯员 韩建民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济南5月17日电(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韩建民)虽然医院内医疗大数据、院外健康行为大数据都找到了各自解决数据单一和孤岛等问题的路径,但院内外之间还是分割的,这成为健康大数据应用的最大难题。5月16日,志在破解上述难题的我国首个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战略联盟在济南成立,这一联盟将积极探索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的途径,首批联盟成员包括浪潮软件集团、北京“妙健康”、山东大学等30多家成员单位。

完整的健康大数据闭环应该包含个人在医院就医的院内医疗大数据,以及人们在院外的健康行为大数据。在院内医疗大数据方面,去年由“国家队”主导成立了三大集团公司,来承担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区域中心、应用发展中心和产业园建设任务;在院外健康行为大数据方面,今年4月,中国疾控中心、中国信通院和妙健康合作研发的国内首个“健康管理信息交互平台”正式对外发布。

为解决这一问题,浪潮集团、妙健康、山东健康大数据公司签约,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平台、技术、数据及解决方案的优势和特色,为院内医疗大数据与院外健康行为大数据的整合及应用探索全新的发展路径。浪潮集团副总裁高传贵向记者表示,未来,联盟还将吸引更多全球顶尖健康医疗互联网企业和大数据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加入,打造面向大健康的生态服务和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实现产业链内成员企业的多方共赢,努力把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培育成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