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盾构技术领先世界背后,实验室立下大功

2018-06-10 12:24:2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最近5年,我国相继实现了盾构TBM关键部件、控制系统高可靠性开发,促使了首台TBM、首台马蹄形盾构、最大的矩形掘进机等重大装备的自主开发,攻克了水下复杂地质条件和城区富水砂卵石地层隧道修建重难点技术,推动了我国盾构TBM技术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依托中铁隧道局集团建设的“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因上述业绩,近日被科技部评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

根据规定,科技部每5年对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一轮评估。本评估期内,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对盾构TBM技术领域发展趋势和状况的分析,从构建盾构及掘进技术研究的有机整体和发展国产盾构急需的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出发,结合企业行业长远需求,依托武汉长江隧道、广东狮子洋隧道、北京直径线、成都地铁隧道、吉林引松供水、新疆中天山隧道、高黎贡山铁路隧道等重大工程,开展了自主选题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基础前沿关键技术研究,攻克了刀盘刀具适应性选型、复杂地质条件整机适应性、异形盾构及TBM研制、超大直径(15.03 m)盾构施工等关键技术;在水下盾构施工、富水砂卵石地层大断面隧道施工、盾构TBM关键零部件、系统控制等方面取得了25项重要成果,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42项。

未来,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引领盾构及掘进技术发展方向,开创地下空间利用的美好未来!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