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富有飞天曲线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惊艳出世

2018-06-12 20:41:3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欣闻平昌冬奥会新增的单板大跳台滑雪正式比赛项目,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将把相关场馆设在首钢北京园区。那么,在规划设计上,如何将工业遗址变成奥运遗产?

 

首钢单板大跳台概念图

6月12日,记者来到原首钢电力厂4座冷却塔旁看到了令人惊艳的单板大跳台设计效果图单板大跳台背靠由工业冷却塔改造而成的附属建筑,以石景山、永定河为环境背景。大跳台呈西北-东南方向布局,主体结构约60米高、160米长,其周边设置滨水观众席,紧邻的群名湖在冬季可提供约20公顷的天然冰面。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介绍在造型设计上,大跳台采用了中国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形象。一方面飞天曲线与单板大跳台本身曲线较为契合,另一方面,飞天汉字中的含义与单板大跳台英文Big Air一词,都有向空中腾跃,向空中飞翔的意向。

刘玉民说,在设计理念上,将深入挖掘首钢园区工业遗存文化价值,高水平建设奥运竞赛场馆,对首钢原有老厂房和工业构件进行修缮与改造,满足冬奥会赛时观众、裁判、转播等各项服务功能,实现工业遗产和冬奥会的赛时运行需求完美结合。

这意味着,自今年下半年场地开工建成后其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单板大跳台场馆,也是北京冬奥会唯一一个位于市区内的雪上项目举办地

刘玉民说考虑到赛时需要和赛后利用,大跳台本身将采用首钢的工业元素,同时将已有工业遗产留存改建成其他附属设施。作为永久性场馆,在赛后保留其体育运动本质,继续用于单板大跳台的比赛和训练。在更好的推进首钢园区的产业转型同时,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的大众冰雪运动的推广。赛后该场地的用途主要包括:中国国家队训练、承办国际国内赛事、国内外其他单板大跳台团队训练、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基地、赛事管理人员训练基地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