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灵石: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

2018-08-19 18:09:2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初秋,地处山西省中南部的灵石县瓜熟果香,林木繁茂,一派丰收景象。这里,正在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了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创建2个示范乡镇,每个乡创建1个示范村,每个镇创建2个示范村,每个示范村创建10个示范户的主要目标,全县上下正凝心聚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特色县。

周槐树下西许村

在灵石县东南迷人的石膏山风景区边,有一个古称“瑞云乡”美名、今誉“南河水乡”赞称的美丽村落——西许村。村子三面环山,一面临河,村民小院依山高低错落在林间,行走在村间小路,整洁的墙体艺术水墨画引人入胜,西许村村规民约三字经书写在村民小广场。2017年西许村被评为山西省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这是一座山水相间的生态名村、人文厚重的历史古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魅力新村。

西许村有一棵神奇的大槐树,人称 “周槐”。村里的长者说,周槐距今已有2840余年的历史。今天的周槐,主干高8.5米,树身七八人尚难合抱。根部外表片皮不存,且已中空,树冠却依然郁郁葱葱,荫及数亩。《灵石县志》记载。周槐曾经历古人几次三番保护培植,引绿水于门前,草堂几忘暑燥;绕青烟于屋上,天际莫辨阴晴。偶而角弈,不觉柯烂;时而衔杯,更爱烛红,保留至今成一派田园风光。

周槐有此悠久的历史,自然成为一方神圣之地。据说抗战时期,古槐新枝上曾悬挂铁钟一口,每有钟声响起,村人便知有大事发生,自动向此汇集,抗日人士常在树洞中召开紧急会议,存放机密文件。日寇进犯西许,曾在古槐树下架起山炮,轰击与古槐隔河相望的另一古迹文昌塔以显军威,并架火焚烧古槐,但古槐根深,死而复生。因此,古槐又是日寇侵华战争的一个见证。

今天的西许村采用“公司+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全村资源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农业,投资80万元,建设设施农业大棚12座,引进蔬菜抗病品种、科学示范嫁接栽培技术、推广无公害蔬菜、栽植反季节蔬菜品种,产品主要销往灵石、南关、霍州等地。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年产蔬菜13万斤,年收益20万元。每年组织各种农技知识培训,涌现出苗木、蔬菜、药材种植专业户8户,养殖大户5户。

村长景鹏程说:“我们村就是人们向往的幸福村,全村没有出去打工的劳力,全在村里创业就业。”

振兴农村要在科技上动脑筋

灵石县夏门镇瓦窑占村是一个山区小村,全村46户260口人。发展农业并不占优势,山路坑洼崎岖,立地条件极差,荒山荒坡多不具备种植条件。此前,村里的劳力大都离家而去,村里的300多亩土地也大都撂荒。村委主任薛清亮两年投资1000多万元,在土地上做文章,立足于把土地资源发挥好。他带领村民对全部土地进行了规划、整理,共筑大小堤坝21条,对全部土地进行平整,经过改造,耕地由原来的380亩,增加到目前的800亩,成了聚水聚土的层层梯田。他在村头高地修建蓄水池,所有耕地接通了灌溉管道,成为了旱涝保丰收的水浇地。

2016年5月,薛清亮成立了清亮林果合作社,改造清香品种核桃200亩,共计3800余株。同时,种植的所有核桃都申请入保,大大降低了种植核桃的风险。清亮合作社和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签订“2018年灵石县梨新品种‘玉露香’旱垣简约有机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的协议,将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的上等土地,全部种植玉露香梨,现已种植420亩,共1.4万余株。

原来靠煤炭生意发家致富的薛清亮,在村头最显眼的墙上刷上大红标语:“创业何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把农村建设的更像农村”。他自己主动参加各种新农村建设技术培训,再把许多农业专家请进村来手把手教村民学习新品种、新技术,还多次带着村民走出去看别人的先进经验,学习改造传统农业的新观念新途径新办法,推动了全村村民的思想观念大改变。他说:“振兴农村,不在科技上动脑筋绝对不行。”

秋日的瓦窑占村,完成高接优化的核桃树长势喜人,新植的玉露香梨成林成片,林下的黑花生簇簇生机,地埂上的玫瑰、村道边的格桑花朵朵喜人,瓦窑占村正在建设绿色有机优质瓜果新农村。

文明卫生乡有新目标

在灵石县西南部山区,有一个摘取了“山西省卫生乡”、“山西省文明乡”两项桂冠的坛镇乡。坛镇原宛若一条巨龙,横卧在吕梁山上,把头伸进三湾口吸水。这里是远古人类活动的地方,相传大禹治水时,在此地设坛祭天,带领百姓“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留下一段顺应自然规律治理山河的佳话,坛镇乡因此得名。

古老的坛镇有神话般的传说,今日的新坛镇披上了创新的光环。文明卫生乡镇村村有实业,家家有产业。亨元顺90万吨煤矿技改项目进入联合试运行;省级重大项目杨家山铝业10月份即将投产;总投资30亿元的扬帆碳素科技项目,产品为特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长期以来,该产品被日德等国外垄断,扬帆碳素科技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国际电极市场格局。投资51亿元的光伏发电已经覆盖坛镇乡4个村。全乡16个村村村都有核桃林,1.3万亩核桃林已经挂果进入盛果期。

文明卫生乡镇文化卫生活动更是有特色,全乡开展“最美家风、最美家庭、最美坛镇人”评选活动,“最美者”成为全乡的文明典型,他们成为榜样,成为示范;每年一次的全乡群众文化艺术节,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有人气接地气更有情趣;全乡农民趣味运动会,大家人人参与,家家参与,健康娱乐,赏心悦目,成为远近闻名的盛会。

今年5月,坛镇设立了新目标:创建“全国卫生乡镇”。制定了《坛镇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工作内容、详细分工、创建步骤和保障措施。对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各项指标要求,逐项落实。编制了坛镇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程项目,包括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村容村貌建设、道路硬化、病媒生物防制等11项建设工程,全乡上下正在勠力同心,向更高目标进发。

核桃树下话丰收,产业园里谋增收。这里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这里有文明祥和的民风民情,这里有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这里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灵石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未来新画卷呼之欲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