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让作价亿元 东大有色固废技术研究院揭牌

2018-10-22 19:12:2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郝晓明)由东北大学张廷安教授研发团队的科技成果作价1亿元人民币入股,与北京增鑫资产管理中心、壹力(天津)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的东大有色固废技术研究院,日前举行揭牌仪式并正式启动运营。该研究院也成为我国首个氧化铝赤泥无害化和低品位铝土矿处理专业化的新型研发平台。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贾明星理事长代表学会对东大有色固废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固”)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张廷安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钙化碳化清洁生产氧化铝技术,克服了赤泥堆存的世界性难题,使我国铝土矿储量增加2-3倍,使用年限延长30年,这是我国乃至世界氧化铝工业的一件大事。他希望东固能够研发出更多创新性、颠覆性的技术,为有色金属行业作出贡献。

作为高价值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化高科技公司,东北大学张廷安教授研发团队的“零排放清洁生产氧化铝技术”备受各界关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国,电解铝年产量3590万吨,居世界产量的50%以上,该技术普遍推广后,可为我国氧化铝生产每年额外获得经济效益500亿元,产生经济效益近千亿元。张廷安教授表示,研究院已与国内外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了赤泥无害化处理和低品位铝土矿处理工作,并将致力推动有色金属冶金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探索行业前沿,努力攻克世界性技术壁垒。

长期以来,东北大学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形成了独特的比较优势,探索出政产学研用结合的有效途径,实现了学科、人才、科研、产业良性互动的局面。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认为,东固研究院的成立对东大的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学校将不断创新技术创新与转移机制,继续为科技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有色金属冶金固废高值化利用研讨会”。40余名业内专家就我国氧化铝工业健康发展的技术瓶颈、赤泥的综合无害化处理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