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落户佛山

2017-09-07 11:36:0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左朝胜
中国燃料电池汽车,

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落户佛山

科技日报佛山9月7日电(记者左朝胜 通讯员孙久万)9月7日,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启动仪式暨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举行。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国家、省、市和区政府及部门领导,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的龙头及知名企业,著名高校及研发机构,行会组织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超百亿产业项目的签约落户南海成为活动的最大亮点,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落户南海。在成熟的整车制造产业和汽配产业的基础上,佛山市南海区近年向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进军,不仅建起了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还跻身为全国五个商业化运行项目示范城市之一。该项目是佛山市今年引进的首个投资额超百亿的制造业项目,将在南海区丹灶镇投资建设,首期投资120亿元,其中包括总投资达10亿元的长江汽车全球唯一的氢动力汽车研发中心。整车生产项目分两期建设,生产车型包括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客车、专用车、物流车、乘用车等,年产16万辆,建成达产后总产值达400亿元。

活动当天,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南中心、新能源驱动系统仿真及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广顺联合研发中心、自润滑流动动力机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五个氢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平台进驻南海广顺新能源科技大厦。其中,自润滑流动动力机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16年10月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自润滑流动动力机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是南海区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是佛山市三个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之一。

同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氢能经济”佛山南海示范项目,中车四方现代有轨电车、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示范线以及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合作项目,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三方合作项目,中石化加油、加氢、充电“一站式”汽车综合服务战略合作项目,液化空气集团氢能生态系统合作项目,南海区·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氢能产业合作项目等重点项目也在在活动现场签约。

五个氢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平台进驻南海广顺新能源科技大厦,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户丹灶,宣告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在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形成。

目前,南海区已在丹灶镇规划8200亩土地,用于建设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基地依托南海区现有汽车产业基础,以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项目为核心,致力成为整车及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全方位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基地。

该基地还联合燃料电池及氢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汽车集团等多个单位,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项目,搭建了7个研发平台,组成庞大的科研力量。

目前,该基地已被广东省政府列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是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是广东省唯一的燃料电池和氢能技术核心部件产业基地。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绿色制造技术与标准创新研发中心揭牌。该中心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和管理,是从事绿色制造标准化及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该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以夯实广东省氢能产业绿色制造技术与标准研发基础为目标,面向全国氢能产业发展实际需求,构建完善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并转化应用,以标准引领产业发展为手段,推动形成氢能产业发展“佛山模式”,建设氢能产业标准化创新基地,为氢能技术标准创新和应用提供支持与保障。

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会及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宣布成立。产业联盟致力于搭建政产研资源整合的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南海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链创新和发展;成为南海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发展“侦察兵”,全方位了解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创新应用、领先技术、市场变化、投资热点等信息,为成员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最新的产业动态与分析情报,开展体系化的品牌推广活动;作为南海区域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发展“助推手”,积极发挥在产业集聚过程中的纽带作用,做好政府与成员企业之间的桥梁。

2015年4月,南海区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明确提出将南海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基地、华南地区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广东省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在此基础上,南海区又开展《佛山市南海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含加氢站)和《南海区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准确定位该区氢能产业、加氢站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目标、发展方向,梳理产业发展重点工程,并从整体实施计划、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等方面,着力推动南海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南海区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在南海区从事新能源汽车(含氢能)产业的企业进行扶持,同时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向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核心区(丹灶)集聚发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忠明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