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客新都市”广东南海打造人才洼地

2017-09-20 17:24: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佛山9月20日电(记者叶青)20日,广东佛山南海区的丰树华南新加坡城全球创客大学堂国际教育基地内,来自中国内地、中国台湾、新加坡、加拿大、美国、日本等近40支创客团队展出他们的“黑科技”智能产品,项目覆盖机器人、智能家居、健康医疗等领域,还邀请了7 家初创企业进行项目路演。第二届广佛国际创客节将引入一大批国际创新合作项目与创客人才,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进一步提升南海的经济竞争力和城市活力。

现场创客团队带来的智能产品赚足了参观者的眼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吴茂老师和他的学生,成立了一个创客团队,研发出干衣旅行箱。他们通过在旅行箱外壳设有加热装置,通过电源接口对加热装置供电,解决了人们外出公干或旅游过程中,无法晾晒衣服的苦恼。目前该技术已申请了发明专利,正寻找合作伙伴,把产品推向市场。

“箱子技术的实现并不难,难在于创意的迸发。”吴茂说,他们能在教育之余也加入创客行列中,完全得益于南海区业已形成的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如果申请成立公司,我所在学校不仅大力支持,还提供包括办公场地等一条龙的创业服务。如果企业孵化成功,学校还会有奖励。”

近两年,在“双创”政策的推动下,南海的创新创业氛围急剧升温。2015年,南海在佛山率先启动“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今年3月,南海提出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短短两年,南海吸引了英诺、创业工场、天使会等31个创业孵化器,汇聚了180多个私募创投机构,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吸引了近2万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创客。在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评选中,南海勇夺第二,居广东省第一,成为珠三角大湾区创客实现梦想首选地。

当天,位于华南新加坡城国际创智园内的环球创新创业基地的揭牌,以及丰树集团与全球知名技术孵化器Startupbootcamp(SBC)、INVENTIS投资控股(中国)、NTUitive以及新加坡NEO Institute四家机构签署的丰树大湾区创客中心合作备忘录,意味着南海的“创客们”将得到更多的平台支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记者部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