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皓: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7-10-23 11:51: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东洲

夜幕降临,北京展览馆人头攒动,热闹异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吸引了出席党的十九大的代表们。

复兴号、蛟龙号、北斗导航……一件件模型展示着我国自主创新路上的一个个里程碑。站在“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模型前,周皓掩饰不住激动之情。

周皓,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实验室钳工。在中科院深海所就职一年多来,在他的参与和见证下,“探索一号”搭载的高科技深海探测装备,成功潜入万米深海,完成了多项重大深渊科考任务。

80后周皓,在中科院深海所就职之前,凭借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成为辽宁一家矿业企业骨干。2015年,中科院深海所工程技术类专业人才告急,自身条件恰好符合岗位要求的周皓,只身南下到海南工作。

“为实现国家的‘深海梦’而努力,有机会参与并见证国家深海科研取得的丰硕成果,我很自豪。”周皓说,“当选择来海南时,我就决定把自己的生命溶入海洋事业的建设之中,并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从熟悉的矿业领域转向深海,要游刃有余的跟深海设备打好交道并不容易。“对深海科研装备的加工、制造和维修,要细心、专心。”周皓说,装备都是下到万米深海的,面对的是超高压,相当于每平方厘米1000公斤的压力,对设备的密封等方面的要求很高,必须精益求精来加工装配。

“工作细心负责”“有周技工在,我们出海科考很安心”“出海科考任务有时时间紧任务急,周皓经常加班加点”……在同事眼中,周皓是“拼命三郎”。

2016年,周皓随深海科考团队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探索万米深渊,曾连续工作19个小时制作、修复被海浪击坏的重要科考设备。

在日复一日的潜心钻研、反复试验后,周皓为深海科考先后创新制作了原位搅拌器、水下摄像机滑动托架等多项前沿设备,成功解决了诸多深海装备制造技术难题。在技术上,他推陈出新,攻坚克难,先后为“探索一号”科考船、和其所搭载的多个科研科考所用设备做好维修、升级工作,为深海科考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墙”。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及工匠精神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让周皓备受振奋。“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在大国重器中有我的参与,这是我人生中最光荣的一件事,这也是我的海洋强国梦。”他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