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两名科学家荣获何梁何利奖

2017-10-27 21:13: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英 邸金

甘肃两名科学家荣获何梁何利奖

科技日报兰州10月27日电(杜英 邸金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这是甘肃的科学家11次问鼎该奖项截至目前,甘肃省先后有19位科学家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

作为此次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区域创新奖的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冯起带领团队,提出水源涵养林保育、人工绿洲防护体系建设与天然绿洲生态恢复等配套技术,首次建立了内陆河流域山地—平原—荒漠系统生态恢复的水调控模式,形成了技术性节水、结构性节水、管理性节水为一体的水资源紧缺型绿洲水调控新模式,极大地改善了西北恶劣的生态环境。冯起的研究成果,被评价为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我国内陆河流域生态建设的成功范式

来自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是继薛群基院士、刘维民院士之后,兰州化物所第三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年仅41岁的他荣获“青年创新奖可谓实至名归。早在2011年,周峰就任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长期从事润滑界面与材料研究,在工程材料与机械表面的改性、润湿与润滑关系与调控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他提出“湿滑”( 润湿与润滑)概念,推动了界面摩擦调控的研究,发展了利用pH、电解质、温度、光等进行系列界面摩擦调控的原理方法;发展了系统的表面微纳米结构和表面化学接枝聚合物刷改性的方法,解决了表面接枝聚合的多个难题;提出开展特殊润湿性工程材料研究的理念,建立特殊润湿性涂层构筑的原理方法;研制发展了系列“湿”、“滑”材料,具有疏水减阻、亲水润滑、减阻防腐与防污功能的涂层技术服务于数十家企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桂楷东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