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诺奖走近少年

2017-11-17 16:29:5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让诺奖走近少年

“倾听诺贝尔”讲座活动走进校园

董炜艾 科技日报 记者王春

“大家知道,每天早上叫醒我们的是谁吗?闹钟?妈妈?都不是——是阳光将我们唤醒。”11月16日,一场名为“倾听诺贝尔——是谁控制着我们的昼夜节律”的讲座活动在徐汇区日晖新村小学礼堂举行,并同时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直播。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郭玮宏应邀走进校园,为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命节律”科普讲座。

“真实可感的知识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生命节律是今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的科研成果,具有相当的深度。为了让这群十岁左右的小听众也能提起兴趣,郭玮宏从讲座标题到PPT画面设计都融入了贴近日常生活的“可爱”元素:不仅将题目定为《太阳叫我早起床》,一改我们印象中的科普讲座刻板印象,而且那些艰深的专业名词如PER蛋白、昼夜节律、分子机制等都摇身一变,以充满童趣的卡通形象出现在学生们的眼前。

此外,郭玮宏在讲座中还用通俗易懂的举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专业理论:什么是昼夜节律?分子机制又是怎么回事?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是如何被发现的?什么控制着人的生理节律?例如为了说明“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这一专业理论,他用日式庭院中常见装饰“惊鹿”蓄水放水的循环过程动画,生动演绎出果蝇体内PER蛋白晚上变多、白天变少的变化规律,形象地解释了昼夜节律的形成原因。

在讲座结束前还进行了互动提问,学生们纷纷积极举手发言,提出不少有趣的问题:植物也有生物钟吗?日夜颠倒的人造环境中人能否自己调节生物钟?所有生物的生物钟都一样吗?……面对连珠炮似的提问,郭玮宏都一一耐心给出了解答,尽量充分满足同学们的求知欲。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谢俊、九三学社科普讲坛负责人李公尧、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科学导师项目负责人余梦为提出精彩问题的同学颁发“科学小问号”证书和小礼品,进一步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

郭玮宏表示,本次科普讲座是一次很好的经验。今后在类似的活动里,可以再加入一些有趣的内容,例如更多与身边动植物们紧密相连的浅显知识点,或是现场演示简单的趣味实验,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科学带来的奇妙“魔法”,使他们对看似枯燥的理论知识燃起热情与兴趣,进一步增强科普的有效性。

“倾听诺贝尔”系列活动目的在于让中小学生了解今年的诺奖上对人类发展有巨大贡献的科学成果,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的上海市中小学“科普校园行”科学家巡讲活动,联合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共同举办。11月20日,“倾听诺贝尔”系列活动第二场讲座将在浦东民办交中初级中学举行,天文学博士孙正凡将为初中生讲解诺贝尔物理奖成果——引力波。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