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山东农业科技走在全国前列

2017-11-30 10:02: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东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山东农业科技走在全国前列

科技日报讯(记者魏东 通讯员高新昊)11月2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并提出“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四周年的日子。当日上午,该院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团长高焕喜、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苟成富、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万书波、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等领导、专家,该院部分地市分院、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院“第一书记”、科技人员及来自农技推广部门、涉农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等共60余人参加座谈会。

在以“牢记嘱托,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主题的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作物所小麦育种专家赵振东,院信息所所长阮怀军,家禽所党委书记、“第一书记”代表吴家强,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高瑞杰,山东绿洲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德山,山东大华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鹏,东明麦丰小麦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马国兴从不同角度回顾了四年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经验做法,交流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据介绍,四年来,山东省农科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条主线,从解决插什么样的翅膀的问题到解决如何插上翅膀的问题,对全院事业发展进行了谋划布局,通过强化科技创新与科技推广,对助推山东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与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我院将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山东省委部署要求上来,重点在四个方面着力。”万书波告诉记者,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主动在以“四新”促“四化”工作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二是坚持矛盾和问题导向,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解决制约山东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支撑山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三是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攻坚战为目标,持续实施“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腾飞行动。充分发挥科技服务(扶贫)月、科技开放周、12396科技热线优势,加强六类公益平台建设,提供“精准化”科技服务,及时将新品种、新技术送到生产一线,把科技的翅膀插到使农业产业兴旺、农民发家致富的地方。四是坚持内改外联,集聚科技创新的内生和外生动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以与中国农科院战略合作、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为抓手,集聚国家和国际科技资源,外联借力服务山东,推动山东农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座谈会上还举行了《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新书发布会和山东农业科技智库专题报告。叶兴庆在“以农业振兴支撑乡村振兴”的专题报告中阐述了国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就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了深刻解读。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左瑾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