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培育开发区成为转型综改突破口和主战场

2017-12-07 16:09: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12月7日,平定县鸿振锌业有限公司氧化锌生产线上,已完成了4台韦氏炉及配套设施的建设,5号、6号韦氏炉正在安装配套设施,7、8号炉子的基础也已经完成,即将投产。这是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正在推进的9个招商引资项目之一,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2万吨氧化锌,投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可达2亿多元,利税3300万元。

今年以来,阳泉市将开发区建设摆在转型综改主战场、创新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战略地位,率先在全省启动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积极推进一站式政务大厅并联审批、网上办理等模式创新,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做好招商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9月,仅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批就签订承诺制无审批项目8个,总投资达到58.05亿元。阳泉市在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实施了“121”工程,强力推进平台打造、路网建设、“七通一平”等工作。

阳泉市还确立了“1+2”的开发区建设模式,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定、盂县设立两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使全市开发区面积由最初的3.8平方公里,增加到178平方公里,从根本上解决了“有天无地”,产业链延伸、配套设施建设所需空间严重不足,难以进一步承载省市重点项目和企业落地这一掣肘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区包括产业集聚区已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128.28亿元。落地项目25个,开工项目19个。

阳泉市的开发区建设只是山西全省开发区建设的一个缩影。相对于经济发达的省份,山西省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数量少、布局散、规模小等问题。为此,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一市一国家级开发区,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山西要转型,必须大规模地招商引资,必须抓新产业、培育新的动能,必须在空间布局和承接项目的载体上要率先突破,让开发区成为承接产业项目的具体区域和新动能的增长点。

山西针对开发区高级科研人才、管理人才、熟练技工奇缺,严重影响开发区的发展的问题,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以二流财政实施一流人才政策”,创新了人才引进多种模式,包括“一人一策”模式、“一事一议”模式、“专职与兼职”模式、“间断性服务”模式等。许多优惠政策深入到各个方面。比如,对引进人才居住地选择,可以在工作地,也可以在其他生活地,由用人单位负责解决;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可在省内自愿选择中小学校就读;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自愿到山西工作的,负责落实工作,短期内落实不了的,由用人单位按单位的平均工资为其发放生活补贴,并缴纳社会保险费。这些政策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12月4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到山西省转型综改示范区调研,他对示范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大厅管服务,在不到十个月内引进62个新兴产业项目,以及为企业提供系统化、专业化、便捷化服务的探索和成效给予肯定。他说,全省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发展要主动对标一流,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活动,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把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抓在手上,真正把开发区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打造“尖兵部队”。各开发区负责同志要加强学习,积极借鉴先进开发区的做法经验,跟上时代步伐,成为抓开发区建设的行家里手。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