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技术难题招标 11项发明专利拍卖
高端创新资源来东莞“赶集”

2017-12-11 18:15: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10大技术难题招标 11项发明专利拍卖

高端创新资源来东莞“赶集”

本报记者 龙跃梅

9日,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一名机器人的书法表演吸引了路人目光,机器人书写的“道法智然”四个字,成为展览厅一道独特风景。这是科技日报记者在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交易会看到的一幕。

科技主题展览、发明专利拍卖、技术难题招标、高端论坛发声、科技产品推介……这场由国家科技部与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和东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活动,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家科研机构来东莞“赶集”。

发布技术难题“招贤令”(小标)

9日上午,在十大企业技术难题招标专场活动现场,经过层层筛选,从各地企业征集的十大难题,面向大众发布。

海水制盐能耗节约技术,高储能密度电工薄膜的制备技术,交通运输用高端铝型材的开发与智能生产关键技术……这些不仅仅是单个企业的技术难题,而是整个行业所亟须突破的共性技术难题。

广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此次招标会上共发布了2个项目。项目发布后,该集团当场和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除此之外,还有另外3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本届合作周上,火爆的科技成果拍卖成为科研项目与企业对接的新尝试。

“1200万第一次、1200万第二次、1200万第三次,成交!”8日,随着广东华友拍卖行有限公司拍卖师闵涛的落槌,起拍价为800万的“3D打印及金属注射成型粉体材料装备技术”标的,最终以1200万元的高价被拍走,溢价50%。本次拍卖会总成交额为2507.8万元,溢价率达到39.12%。

活动期间,共促成现场洽谈及意向合作项目有100多个,成功签约39份,当场交易4项,共计近5亿元成交额。

1场论坛吸引9位院士参加(小标)

在东莞会展中心酒店的会场,和你迎面走来的陌生人可能是某一领域的“大咖”。活动期间,大腕云集,多场高端科技论坛在这里上演。

8日,题为“未来科技的力量”的第二届中国科技创新论坛举行, 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柯尔与《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等嘉宾参与了此次论坛。

“在中国,符合大家需求方面的创新主要包括人工智能、能源以及生物领域,这三个方向代表了未来创新发展的希望和需求。”罗伯特•柯尔的预测,引发外界的关注。

1场论坛活动,9位院士参加,在这里可以。9日,中国工程院第26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这里举办举行。本届论坛以“微生物安全与健康”为主题。令人关注的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9位院士出席论坛,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成为媒体争先关注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期间共举办专业技术研讨交流和论坛18场,30名两院院士、200多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1000多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发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与,涉及智能制造、军民融合、微生物安全与健康、节能环保、地理空间、科技金融等领域。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