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专利运营改革

2018-01-03 09:46: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贵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专利运营改革

科技日报讯 (记者 何星辉)1月2日,贵州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将投入1500万元,在全国率先开展为期3年的发明专利运营改革试点。

据悉,2017年1至11月,贵州省专利申请总量为31658件,同比增长48.2%,年度专利申请首次突破了3万件大关,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2872件,同比增长42.7%。但是,贵州省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利转化实施率还较低,还有大量专利没有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此,贵州省在全国率先试水“三权分置、托管运营、收益分享”知识产权运营新模式,将发明专利的所有权、运营权和收益权等“三权”适当分离,在专利权人保持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将专利许可、转让、维权等专利运营权托管委托让渡给专业的知识产权运营商,专利权人与知识产权运营商通过签订专利托管运营协议,对运营获得的许可、转让、维权等收益权按托管运营协议约定进行分享。

贵州省将通过申报、审核等程序,产生一批专利运营试点单位名单,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对开展专利运营试点的专利运营机构进行代理许可转让、代缴年费和维权等方面的补助。预计到到2020年,实现每年有效托管运营省内有效发明专利5000件以上,并力争培育3-5家能提供专业化、规范化服务的知识产权运营商。

此前,贵州省还专门出台了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件,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到10万件,有效著名商标达到1300件,受保护地理标志产品达到230个,作品著作权登记量年均增长10%,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占全省总量的比重达70%以上,发明专利授权量过百件的高校、科研院所达到10家,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基本健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广东昆虫名录》发布 收录昆虫12093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