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科技诠释DT时代 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总决赛在贵阳落下帷幕,37个项目分享400万奖金    

2018-01-03 09:49: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让黑科技诠释DT时代

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总决赛在贵阳落下帷幕,37个项目分享400万奖金

科技日报讯 (记者 何星辉)靠表情就能安检、一秒钟就能下载5部电影……黑科技正在融合一切,你准备好了么?近日,在贵阳落下帷幕的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总决赛,以一场科技盛宴诠释了DT时代。本届大赛,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646支项目团队参赛,经过三轮激烈比拼,最终,37个项目脱颖而出分享400万奖金,其中23个项目与投资团初步达成投资意向,金额高达3.24亿元。

如果说AlphaGo与柯洁巅峰对决,让人们了解了AI,那么,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中荣获数字经济贡献奖一等奖的“阿尔法鹰眼”则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

1914年,荣获生理学医学诺贝尔奖的奥地利科学家——巴拉尼,提出了“VER前庭情感反射理论”:前庭是负责人类移动和平衡的主要器官,可以准确反应我们的情绪状况。但是,受限于当时的科技水平,我们难以通过肉眼来准确判断前庭的细微变化,所以,这一理论并没有实现规模化的应用。

如今,“阿尔法鹰眼”以“VER前庭情感反射理论”为基础,结合视频采集、挖掘分析技术,实现了人工智能在情绪识别方面的重大突破。如同犀利的鹰眼,它通过细致到0-1000μm振幅以及频率为0-10Hz的肌肉振动来建模分析,突破局限,覆盖了传统人脸识别技术不可检测的盲区。和传统人工智能识别技术不同,阿尔法鹰眼只检测情绪,不需要数据库比对,而且,3到5秒钟就可以给出判断结果。在安防领域,即使作案后的犯罪分子整容,也能被‘阿尔法鹰眼’通过监测其不可控制的生理反应——肌肉微振动筛选出来。

宣称“为5G时代而生“”的众智云基站项目斩获“数字经济贡献奖”特别奖。项目用一个云基站代替100个无线路由器,能耗降低为原来的10%,成本降低为原来的35%。在节省10倍宽带的同时,大幅提高物联网设备的响应速度。其先进的移动边缘计算专网基站和5G时代物联网技术布局,走在行业前列。此外,打通数据壁垒的数据融合平台、将冷数据自动分类储存的蓝杞数据、使区块链交易速度提高1000倍的“Clearable区块链技术”项目等获奖项目,均让人印象深刻。今年的总决赛与往年大有不同,设置“数据开放的价值”、“数据挖掘的魅力”、“数字经济的效能”三大主题板块,每个版块都有相对应的奖项:政府数据开放挖掘奖、大数据挖掘奖、数字经济贡献奖。

连续三届赛事,涌现出一批像货车帮、东方祥云这样的高质量项目,从中可以看到数据发展的脉络,看清大数据与各行业全面融合的步伐。赛事评委、澳门大学首席副校长倪明选表示,贵州大数据系列赛事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内涵也日渐丰富,对推动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起到了非常好的指引作用,同时也向我们展现了产业大变革时代,大数据纵深发展的未来轨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吴迪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